一家三姐妹常年感觉四肢乏力、关节痛,并反复出现肾结石,到医院一查,竟是因基因突变患上了罕见病。近日,大姐和二姐在北大深圳医院做了手术,医生通过在她们手臂上植入腺体控制了病变。

  据介绍,三姐妹得的是家族性多发内分泌腺瘤 1 型(简称 MEN1),是特定的基因突变导致身体组织器官内缺乏一种叫 menin 的蛋白,而 menin 蛋白正好是抑制肿瘤生长的蛋白,而且主要分布在人体甲状旁腺、脑垂体、胰腺和肾上腺等内分泌器官。这是一种家族病,由基因突变导致,发病率约 1/30000 — 50000。大姐在 10 年前就发现了这种 “家族病”,遗憾的是手术不是太彻底,术后又复发了。二姐发现自己患了这种“家族病”后,她害怕术后复发,更害怕传给下一代,以至于今年 42 岁的她一直没敢要孩子。而三妹则近期在香港做了手术。

  “这种家族病手术治疗很复杂,因为它一般都是甲状旁腺、脑垂体、胰腺和肾上腺先后或同时组团发病,最常见是甲状旁腺肿瘤引起甲状旁腺功能亢进,而且是 4 个甲状旁腺同时发病,如果手术只切除 1 个,容易复发。” 北大深圳医院甲乳外科主治医师李朋称,这两姐妹的病情有点特殊,手术难度更大。“ 二姐有 5 个肿大的甲状旁腺,常人一般只有 4 个甲状旁腺,她的胰腺和肾上腺也发现了肿瘤。大姐则由于上次手术导致的瘢痕粘连,寻找剩下病变的甲状旁腺非常困难。”

  据悉,甲状旁腺功能正 常的情况下,它可以将人体血液、骨科中钙质比例平衡到 1:99 左右,三姐妹得的这种家族病就是扰乱了甲状旁腺的这种功能,导致血液中的钙质多了,而骨科中的钙质少了,所以导致患者出现反复肾结石和骨质疏松。如果将患 者病变的甲状旁腺全部切除,血液、骨科中的钙质如何平衡?李朋称,如果所有的甲状旁腺出现了病变,一般会把患者体内病变最小的部分甲状旁腺切下来移植到手 臂上,这样患者仍可以通过自身系统调节钙质平衡,“ 移植到手臂上不影响它正常功能的发挥,更方便医生后续对其进行监测。”

  经过团队会诊,医生决定手术中利用探测仪定位大姐的病变甲状旁腺,利用腺体移植的方法切除二姐的五个病变甲状旁腺。很幸运,两姐妹的手术非常顺利,并于 8 月初先后出院。

  李朋称,该病是由基因突变引起,手术并不能彻底治愈,所以患者终身都要回访复查。按照家族性多发内分泌腺瘤 1 型的发病规律,患者儿女发病的机率也非常大,建议每年做常规血液检查。此外,反复肾结石、反复骨折或与年龄不相称的骨质疏松患者也要常规筛查血钙。

  深圳晚报 记者 周倩 通讯员 李梦园 见习编辑 徐雅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