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讯(记者/欧志葵 通讯员岳检宣)明天(8月28日)上午,载有41组柜“中国制造”和“中欧班列”统一标识的集装箱国际货运班列,将经天河检验检疫局和广州东站海关统一验放后驶出广州大朗货站,一路向北直奔欧洲。这标志着广州至欧洲班列正式开通运行,这是广州在丝绸之路上构建的一条全新国际物流陆路大通道。

  据悉,该班列全程运输时间14天,比海运节省30天以上,较公路缩短7天,运费比空运节省80%。专家指出,中欧班列的开行,将填补广州与欧洲国家陆路运输的空白,更将有效提升广州及周边地区的物流效率。

  中欧班列全程运行14天,较海运节省30天

  据介绍,此趟班列出发后,将经满洲里前往俄罗斯卡卢加州沃尔西诺,全程11500公里,计划运行14天,运送货物包括服装鞋帽、布料、家具、灯具、电器、电子产品等。

  为及时顺利开行广州首趟中欧班列,记者从天河 检验检疫局获,该局特事特办,在大朗设立检验检疫外验监管点,边运作边完善,实行24小时预约服务,方便企业及时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实施“通报、通检、通 放”和“进口直通,出口直放”的通关一体化模式和“进境口岸检疫、境内全程监控、出境直接核放”的监管模式,通关效率得到提升。

  此外,主动对企业进行相关的检验检疫法规宣贯,确保企业按规行事、守法经营。据悉,该班列全程运输时间14天,比海运节省30天以上,较公路缩短7天,运费比空运节省80%。

  据悉,目前,全国已有26个城市开通中欧、中亚班列线路39条,有力推动我国与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2015年,我国与欧洲各国之间贸易进出口额达395690073万美元。

  “广州一直以来对欧洲贸易的大部分货物是通过海运方式进行,部分附加值较高货物和跨境电子商务快件主要通过航空运输。”专家指出,中欧班列的开行,将填补广州与欧洲国家陆路运输的空白,更将有效提升广州及周边地区的物流效率。

  明年将每周开一班

  据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李尤介 绍,未来,随着广州中欧班列运行的进一步优化,不仅能让更多企业借助该通道实现货物的国际贸易,更能助力实现优势产能的对外转移,进一步扩大国内企业在国 外的影响力,为今后其他产品对外出口奠定基础,对打造“海外广东”、建设“品质广州”具有重要意义。

  下一步,中铁集装箱运输有限责任公司、广东广 物物流有限公司白云分公司、广州大顺发国际物流有限公司将密切合作,将实现每周开行一列出口班列,拟在2017年中每周开行一班进口班列,贸易逐步覆盖欧 洲全境(待条件成熟还要开行中亚货运班列)。并将班列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及相关口岸功能相结合,适时研发班列相应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优化提升两端的场地和 商品采购服务,为中国商品出口欧洲、欧洲产品进入中国开辟一条安全、高效、便捷的国际进出口贸易大通道。

  检验检疫局有关专家表示,广州作为“千年商都”和古代海上丝绸之路发祥地,国际港口功能要素齐全,具有运输、物流、贸易、服务、信息等运营的成熟经验,具备承载产业发展所需要素的大枢纽、大通道、大平台。

  开通中欧班列,将为构建广州“三中心一体系”格局和建设“物流中心”提供了多式联运载体,将有力提升广州对外贸易竞争力,促进“贸易中心”的发展,并将成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中重要的国际中转枢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