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 月 24 日,龙华新区 “ 莱蒙创智谷 ” 工地上冷冷清清。

  这个计划建成三幢小于 100 米高的大楼项目目前已经完成一半以上。然而,自从被举报 “工程质量有大问题”之后,莱蒙创智谷项目经历了数次停工。而这一次,显得尤为漫长。

莱蒙创智谷项目目前已经停工。莱蒙创智谷项目目前已经停工。

  项目几经波折 市住建局要求“全面停工”

  作为龙华新区首个 “ 工改工 ” 项目(工业区城市更新项目),莱蒙创智谷一出世就收获诸多赞誉—— “ 莱蒙首个产业精品综合体 ”“ 打造南中国梦想硅谷 ”“ 必将会推动龙华制造到龙华智造 ”。

  公开资料显示,莱蒙创智谷的前身是旭联工业区,位于深圳龙华新区龙胜路与建设路交界处。项目总占地 17727 平方米,由 A、B、C 三栋高层塔楼及五层裙房、二层地下室组成。项目由已在香港挂牌上市的 “ 莱蒙国际集团 ” 旗下深圳市磐业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深圳磐业 ”)负责开发,施工单位为拥有 “ 湖南省特级承包资质 ” 的湖南省建筑工程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湖南建工 ”)。

  4 月 27 日 , 莱蒙创智谷大厦项目发生工人掉入化粪池事故,造成两名工人窒息死亡。当时大厦主体结构已施工至 8 层。第二天,深圳市住建局对该项目签发停工通知书,并对全市所有在建工程项目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7 月 11 日,刚复工一个月左右的莱蒙创智谷被监理单位下发 “ 停工令 ”,原因是 “ 地下室混凝土结构工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 ”。项目监理单位深圳市邦迪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深圳邦迪 ”)要求莱蒙创智谷 “ 停止所有主体结构工程相关任务 ”。

  深圳邦迪之所以知道 “ 地下室混凝土结构工程出现重大质量问题 ” 并发出停工令,是因为在此之前接到了业主对于工程质量的投诉,并进行了相关调查。7 月 19 日,深圳磐业则回复投诉者称,“ 工程质量可控 ”。

  8 月 5 日,监理单位下发复工令,允许项目复工。而 8 月 8 日,监理单位深圳邦迪再次发出停工令。8 月 9 日,深圳市住建局下发 “ 监督检查意见书 ”,要求莱蒙创智谷项目 “ 全面停工 ”。

  回迁业主方发现诸多问题 42 根墙柱混凝土强度不达标

  “当时直观感觉工程现场很乱。” 深圳市宝安旭联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 “ 深圳旭联 ”)负责人黄先生说。据了解,深圳旭联作为莱蒙创智谷项目唯一回迁业主方,在项目竣工交付之后将获得该项目约 40% 的物业。

  2016 年 1 月,出于对施工现场脏乱差的质疑,深圳旭联成立了自己的项目管理部,对该项目开展日常巡视和检查。随后,旭联莱蒙创智谷项目管理部发现了许多问题,如墙身露筋、部分墙体有蜂窝孔洞和裂纹等。

  “我们是怎么也没有想到柱子也会有问题,而且是大问题。” 直到现在,黄先生还是觉得不可思议。在一次混凝土强度的检查中,在一个朋友的建议下,他组织技术人员用回弹测试仪对莱蒙创智谷项目部分墙柱做了测试,结果 发现 42 根墙柱的混凝土强度达不到设计要求的 C60(混凝土强度等级采用符号 C 表示,强度越高数值也越大)的标准。

  “不敢相信自己测试的数据”的黄先生又让人重新检查了一遍仪器并对墙柱进行了再次测试,结果仍然如此。

  随后,黄先生将问题反映给了监理单位深圳邦迪。在开完由项目合作方、设计方、材料供应商等各方参与的现场专题会之后,7 月 11 日,深圳邦迪出具了一份《关于混凝土质量问题分析报告》。

  监理单位认为总包管理有问题 未经监理方验收强行浇筑混凝土

  7 月 11 日出具的分析报告详细列出了项目施工过程中的监管情况,以及问题未被发现的原因。

  报告中透露,监理部多次口头及书面督促,要求总包方(湖南建工)提供混凝土强度实体检测方案,可是,总包方(湖南建工)未提供相关方案,导致监理部无法正常 组织各方进行实体检测,直到 2016 年 7 月 1 日项目合作方(深圳旭联)独自实检,以及 7 月 5 日监理方在无实体检测方案的情况下组织各参建单位参与混凝土现场实测回弹中发现,地下室负二层混凝土强度严重不符合设计要求。

  监理单位深圳 邦迪表示,造成 “ 地下室负二层混凝土强度严重不符设计要求 ” 的主要原因包括混凝土供应商提供的混凝土强度不足: 2016 年 6 月 24 日浇筑 11 层的混凝土,监理在第二天巡视的时候发现混凝土无强度现象,存在偷工减料的嫌疑,先前混凝土来料是否正常存在较大争议。

  报告中称,监理单位认为总包方(湖南建工)在管理上存在问题。例如,混凝土工长经常存在半途溜号现象,尤其是在夜间;钢筋工长充当钢筋质检员;野蛮施工,在未经监理方验收的情况下存在以工期紧为由强行浇筑混凝土等许多问题。

  报告出炉当天,监理方就下发了停工令。

  项目开发方称 “ 综合评估,质量可控 ” 市质检中心进行全面检测

  停工之后又复工?深圳磐业负责人许先生解释说,项目自 7 月 11 日停工到 8 月 5 日复工,期间停工了近一个月。在这一个月内,施工方意见很大,认为影响了施工进程,所以监理单位做出同意施工的决定。

  7 月 19 日,在给深圳旭联的复函中,项目开发方深圳磐业称,“综合评估,质量可控”。

  但深圳旭联对此并不认同。最终各方约定,联合委托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以下简称 “ 市质检中心 ”)对项目进行全面检测。

  许先生表示:“ 现在业主方旭联提出的问题仅是一些猜测,并不具有法律效应,也没有权威的报告出来,所以贸然停工肯定是不合规的。等权威检测报告出来后,我们再进行相关验算等工作。”

  这个预计明年 10 月竣工的莱蒙创智谷项目如今却陷入质量的 “ 泥潭 ” 中。记者了解到,深圳市建筑质量检测中心的检测结果已出,总计检测柱子 1028 根,其中不满足设计要求的柱子 386 根,占 37.6%。

市住建局下发的停工通知。市住建局下发的停工通知。

  深圳磐业负责人称项目质量确存在瑕疵

  8 月 25 日,记者致电深圳磐业负责人许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解。许先生称,市质检中心的报告出来了,并且已经送到项目设计单位深圳市机械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进行复核,目前还不能盖棺定论。

  “深圳最高级别的检测机构,也就是深圳质检中心,已经对竖向构件(墙柱)做了全面检测。现在的结果是,有个别的柱子没有达到设计要求。” 许先生说。记者追问具体数量,许先生表示只有 20 多根。同时,许先生提到墙体的混凝土强度是随着时间的增加而不断增长的,“ 比如现在是 C50 或者 C55 到竣工验收的时候,可能就达标了。真正的行业人士知道有些偏差是可以存在的。”

  许先生对记者表示,“ 项目质量的确存在一些瑕疵,混凝土烂了根、露了筋,它是工人的手工操作,不可避免。但这正像毛坯房后期会抹灰、刷漆一样,可以通过后期修补解决掉。莱蒙创智谷项目是按照规范和设计要求来做的。”

  “设计单位的复核结果出来后,该拆的拆掉,该补的补上,存在一些瑕疵和问题,我们要百分之百地解决,满足结构安全和使用要求。” 许先生说。

  湖南建工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莱蒙创智谷项目是由湖南建工直接负责,没有转包,“ 存在质量瑕疵,但现在还不能说出了问题,要等设计院的计算和复核之后才能得出结论。”

  而监理方深圳邦迪相关负责人表示“公司跟莱蒙签订过保密协议,现在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不能接受采访。”

早在今年 3 月 8 日,深圳旭联工作人员在工地发现项目的一处轴柱出现蜂窝孔洞现象。(翻拍)早在今年 3 月 8 日,深圳旭联工作人员在工地发现项目的一处轴柱出现蜂窝孔洞现象。(翻拍)

  市住建局调查发现:项目未按施工方案施工

  记者了解到,在接到相关投诉人举报莱蒙创智谷大厦存在质量问题后 , 深圳市住建局立即对该事件展开调查 , 并责成该项目建设单位委托深圳市建设工程质量检测中心(下称 “ 市质检中心 ”)对投诉人举报的具体质量问题进行检测。8 月 26 日,市住建局回复本报称,市质检中心对莱蒙创智谷项目地下二层至地上四层所有设计强度为 C60 的混凝土柱采用回弹 - 钻芯综合法进行了检测。总计检测柱子 1028 根,其中满足设计要求的柱子 642 根,占 62.4%。不满足设计要求的柱子 386 根,占 37.6%;对负一层、一层、二层随机挑选 9 条钢筋混凝土梁共 54 根钢筋的保护层厚度进行了检测,其中 48 根钢筋保护层厚度合格,6 根不合格,合格率为 89%(规范要求为合格率 ≥90%)。

  此外,市质检中心对负一层、一层、二层随机挑选 9 条钢筋混凝土梁检查钢筋配置情况。结果显示梁底主筋数量均满足设计要求。从负二层、一层、三层随机挑选三个混凝土构件检测氯离子含量,结果满足规范要求。

  市 住建局调查发现,造成该工程质量问题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施工单位管理不到位,在地下室局部区域混凝土浇筑时混凝土订货错误,在主体结构施工时将梁板和 墙柱混凝土混乱浇筑,未按施工图设计文件和施工方案开展施工;二是监理单位旁站监理不到位,未采取有效旁站措施,混凝土浇筑时把关不严,对混凝土混乱浇筑 的现象未有效制止,将不合格的混凝土施工工程验收为合格。

  项目设计单位:复核设计是否还满足安全要求

  莱蒙创智谷设计单位深圳市机械院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已经收到市质检中心的相关报告,正在根据检测结果复核现有设计是否还能满足安全要求。

  “C60 是根据建筑物的荷载大小和建筑体墙柱所能做到的尺寸综合评估计算出来的。既要满足建筑要求,又要满足荷载要求。市质检中心的数据就是最终数据,不会更改。我们只是根据这些数据进行核算。如果满足不了荷载要求,会考虑进行加固。” 上述负责人说。

  深圳建筑专家欧国雄认同墙体混凝土强度会增加的说法,但是他表示,尽管随着时间的延长会有所增长,但增长很小,“ 对于只有 C50 的柱子,一年半的时间也不可能达标。特别是在没有养护的状态,增长不大。但具体很难说能增长百分之几。” 欧国雄认为,如果建筑物有

  三分之一的墙柱没有达到设计要求,那么问题已经非常严重了。“ 按照相关规范要求,属于不及格的建筑。对于一幢建筑的主体结构而言,最重要的是基础,其次就是墙柱。其他要件的影响都是局部,但是柱子一出问题,就是整体出问题。” 欧国雄说。

  欧国雄表示,这种大规模出现墙柱不达标情况在业内也是非常罕见的,“ 一般来说,现在混凝土工序生产出来的混凝土 100% 都是超过原来的设计等级的,比如原来设计是 C60 的,可能生产出来的会是 C70。”

  8 月 27 日,莱蒙创智谷项目建设方、施工方、监理方、设计方等召开了一次专家论证会。参与论证会的深圳市水泥及制品协会会长陈爱芝表示,目前检测范围内混凝土的浇 灌时间为 4~7 个月,后期混凝土的实际强度有一定增长空间,按照实际实验和长期施工经验得出 3~6 个月内约增长 10MPa 到 15MPa。湖南建工相关负责人张先生则表示,混凝土强度达到 C45 以上的墙柱 3~6 个月都可以达到设计要求 C60。

  同时,论证会结论称,如果设计方对施工阶段主体结构验算合格,上部主体结构可以继续施工。

  市住建局组织专家对工程评估:经研判可通过加固处理整改

  这样一起建筑质量问题应该如何处理?

  对此,深圳市住建局表示,针对工程出现的主体结构实体质量问题,市住建局已组织专家对该工程现状进行了评估。经专家研究判断,该工程柱混凝土最低强度在 C30 以上,在目前的技术手段和条件下,可以通过设计复核计算和加固处理等措施进行整改。

  对于该起事件,市住建局已启动行政处罚程序,并组织专家对本次事件的损失情况进行评估 , 对事件性质进行认定 , 根据评估和认定情况进行下一步处罚。

  新闻链接

  融创中国早在今年 5 月已宣布收购莱蒙创智谷

  8 月 16 日,融创中国控股有限公司(证券代码:1918)举行股东特别大会,全票通过了一份决议案:批准框架协议及其项下拟进行的该等交易。据了解,该框架协议跟 莱蒙创智谷有关。公开资料显示,融创中国是一家在香港联交所上市的专业从事住宅及商业地产综合开发的企业。

  早在 5 月 23 日,融创中国就宣布以 43.94 亿元收购莱蒙国际(证券代码:3688)位于三河燕郊、上海、南京、杭州、深圳及惠州 7 个项目公司的所有股权,而莱蒙创智谷正是此次被收购的项目之一。融创中国借本次收购首次进入了该公司原来从未 “ 染指 ” 的深圳。此前,融创中国在收购佳兆业失败后,失去了进入深圳的绝佳时机,而后深圳房价大涨,更让人感叹融创中国与深圳失之交臂。有消息显示,对于莱蒙创智 谷工程质量问题,融创国际并非一无所知。

  记者致电融创中国韩姓负责人,对方以正在开会为由拒绝接受采访。

  深圳晚报记者 王飞翔 颜鹏 文 /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