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一出租屋疑因电动车充电引发火灾的事故引起市民关注。近日,深圳市公安局福田分局沙头派出所组织消防民警、社区民警对快递、燃气等使用电动自行车的单位、网点以及居民住宅楼、城中村电动车充电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并查获一违规存放大量电动车电池的窝点。

民警查获的旧电池民警查获的旧电池
仓库内线路乱拉乱接仓库内线路乱拉乱接

  8 月 31 日下午,沙头派出所联合沙头街道办事处安监科、沙嘴股份公司、沙嘴社区工作站等单位,在辖区沙嘴三坊 37 号一楼,查获大量违规存放电动自行车充电电池的窝点。现场查获电动自行车充电电池 428 箱,重约 8 吨,在行动中发现该场所还存在违规搭建阁楼并住人的情况。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第十九条和《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二十二条第一款规 定,消防民警立即对该场所采取临时查封措施,并将违法行为人王某带回派出所作进一步调查。据其交代,该批电池是直接从外地某电池生产厂引进的,储存在此用于销售。目前,违法行为人王某已被福田警方依法处理。

仓库已被警方查封仓库已被警方查封
警方查获大量违规存放的电池警方查获大量违规存放的电池

  民警介绍,电动自行车突然起火的原因有很多,但主要是电池质量和线路老化后短路等原因导致。一些电动自行车充电器、充电电池质量不合格,当电池充满后,不能进入浮充阶段,而是继续对充电电池进行大电流充电,导致电池高温,由此电池、线路过热引发起火爆炸。

  对此,警方提醒,电动自行车在充电时应尽量在室外进行,切勿在居民楼道内,或将电池拆下单独充电;充电线路要选择合适的线径,线路敷设应固定安装,并要加装短路和漏电保护装置;充电时应避免长时间进行,应按照说明书的规定限时充电。像此次存放电动自行车电池的仓库为六层的城中村居民楼,倘若稍不注意,就会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居住在楼上的居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了严重威胁。

  深圳晚报记者 陈章琦 通讯员 王玉龙 杨春波 编辑 高晨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