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的马大爷在深圳红了,和他的 32 吨土豆。11 月 16 日,本报刊发了报道《朋友圈爱心接力,一车土豆一天卖完》。主人公马大爷从青海千里来深卖土豆,却陷入困境,无奈在土豆堆旁睡了 9 个晚上。但“土豆之旅”大起大落,遇着了爱心朋友圈,数十吨土豆一天就卖光了。

  山一般的土豆堆消失了,然而爱的故事还在继续着。马大爷告诉记者,下一年他还来深圳卖土豆。

  土豆卖完了,化为爱留在了深圳市民的饭桌上

  11 月 15 日晚上 21 时许,深晚记者再次来到了宝安区环观南路的大和工业区。马大爷和他的 32 吨土豆,曾在那里一块靠墙的空地安家。因为爱心朋友圈的接力,数不清曾有多少深圳市民从各地赶来,只为买马大爷的土豆,助他早日回家。而此刻,这片空地却一片宁静,没有了人烟。土豆卖完了,马大爷离开了,连路灯也暗了。

  热闹早已散去,山一般的土豆堆也已消失。但是马大爷家的 “ 土豆之旅 ” 似乎没有结束 。“ 老人已经走了,因为土豆卖完了呀。我们家今晚还在吃他的土豆呢。”“ 我买了一袋,我知道有的买了两三袋呢。” 记者在该工业区走访的小店里,都无人不知这位卖土豆的大爷。他们每家几乎都有着 “ 明星 ” 土豆的踪影,或是一整麻袋,或是桌上零散的几个。

  马大爷家的土豆不仅留在了这片工业区,也留在了深圳的各个角落 , 出现在许多深圳市民的饭桌上。报道刊发后,许多网友都评论留言,称自家在吃着马大爷的土豆。

  市民尹先生还笑着说:“买了一袋马大爷的土豆,家里变着花样吃,餐餐都是土豆全席。”

  马大爷说明年还来深圳卖土豆

  马大爷卖完土豆回家了吗 ? 亏了,还是赚了 ? 尽管土豆已经卖完, 不少市民仍然心系着这位老人。

  11 月 16 日,记者通过电话联系上了马大爷。他告诉记者,他现在正在罗湖的女婿家中,因为最近太累了打算休息几天再回去。说起来深半个月的土豆之旅,他还是忍不住激动,“刚来的时候,一车的土豆,愁死了。等到前天,大家突然都来买,竟然还卖完了。我的整个心都落地了。

  马大爷

  对于土豆能卖完,马大爷很是感慨,“这次完全多亏了好心人,深圳很有爱。”他告诉记者,还有人不断打电话来买土豆,“3 分钟一个电话,没停过。有的问土豆卖完没,有的问我回家了吗,叫我好好休息。”说到这里,马大爷停顿了会儿,“我不太会说话,不会表达。反正,就是谢谢,真的谢谢这些好心人。”他的话淳朴,还带着些家乡口音。

  他不知道好心人们的名字,却记住了这座城市的温暖,还跟记者分享了个秘密。他说,他明年还要来深圳卖土豆,还想用爱心称呼“马大爷”来给自家土豆注册商标。“ 这次是我太鲁莽了,没搞清状况,多亏了大家,最后还能赚两万多。但是这次来深圳卖土豆,让我懂更多了。” 马大爷有些兴奋,开心地告诉记者,这次回家打算好好研究种植技术,“我想把家里的土豆种的更好。明年来深圳租个小摊位卖土豆,根据市场的要求,会注意把大小个头的 ( 土豆 ) 分类好。”

  深圳晚报 见习记者 李其聪 见习编辑 徐雅乔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