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小姐购买的哈士奇宠物档案卡。莫小姐购买的哈士奇宠物档案卡。
店员出示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店员出示的“动物检疫合格证明”
汪财宠物店内的宠物狗。汪财宠物店内的宠物狗。

  近日,不少爱狗人士发现,在网上和宠物店购买宠物狗后,原本看似健康活泼的小狗,没多久便开始上吐下泻,随后检查发现染病,这种宠物狗一般在一周内即会死亡,被称为“星期狗”。

  在广州市荔湾区越和花鸟鱼虫市场购买宠物狗的莫小姐和刘小姐也遇到了相似情况,购买的两只宠物狗分别在两天后、五天后死亡。

  消费者该如何避免买到“星期狗”?广州市致远动物医院执业兽医李先生表示,宠物狗可能潜伏狗瘟,消费者在购买时需尽量到规模较大的宠物店选择较为活跃的宠物狗。

  数千元买两只“星期狗”?

  11月17日中午,莫小姐和朋友刘小姐在广州市荔湾区越和花鸟鱼虫市场的汪财宠物店里分别看中了一条松狮犬、哈士奇犬。店员告诉她们,这两条宠物狗已经打过两次防疫针,没有任何健康问题。

  但刘小姐和莫小姐观察到,松狮犬一直没怎么 动,看起来不太有精神。店员提出,可带宠物狗到附近的宠物医院检查,若是有问题,则宠物店全额退款且负责付宠物狗的检查费;否则,则由莫小姐和刘小姐自付 检查费。得到此承诺后,莫小姐和刘小姐分别支付2000元和1800元购买了一条松狮犬、哈士奇犬。

  付款后,两人跟着店员一起去到附近的“博爱动物诊所”给宠物狗做检查。医生表示,宠物狗都很健康。

  带松狮犬回家当天,刘小姐就发现它不吃不喝,没什么精神。第二天,它又拉又吐,刘小姐又带着它去到另一家宠物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宠物狗感染了犬瘟热病毒。19日早上,松狮犬病逝。

  莫小姐的哈士奇犬也于20日检查出感染了细小病毒,并于22日7时许死去。

  在买狗次日,刘小姐和莫小姐曾带着发病的松狮犬前往汪财宠物店协商退款或者换宠物狗。店员拒绝并表示,宠物狗卖出去时是健康的,售卖之后出现健康问题与他们无关。

  而莫小姐认为,自己购买到了“星期狗”,她表示,在前往宠物店协商当天,现场也有其他顾客遇到了相似情况前去“讨说法”,自己的遭遇并不是个例。

  宠物店:“检查了没事就是没事的”

  24日中午,记者以买家的身份来到汪财宠物店,看到记者对一条松狮犬有兴趣,店员热情地推销起来,他告诉记者,宠物狗已经打过两次疫苗针,购买之后需再打一针疫苗。

  当记者提出担心该宠物狗是“星期狗”后,店员表示,“前面就有宠物医院,你们可以拿去医院检查,有问题就马上退钱给你,检查费也不用你出。检查了没事就是没事的。”店员承诺,若是带回家后宠物狗出现健康问题,宠物店可负责终生免费治疗。

  店员还向记者出示了一叠“动物检疫合格证 明”,从该证明上可见,该宠物店的宠物狗从安徽省淮南市启运。店员表示,宠物狗是从一个繁殖场进货的,繁殖场会事先提供宠物狗的照片和视频,宠物店选中后 由繁殖场空运过来。若是空运过来的宠物狗有问题,宠物店也不会退回,而是由宠物店负责治疗,治疗好后再销售。

  兽医:宠物狗可能潜伏狗瘟

  24日中午,记者就此事采访了越和花鸟鱼虫市场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屈先生。屈先生表示,消费者在此市场购买宠物后24小时内检测出宠物有问题,可以要求档主无条件退换。购买7天之内发现问题,管理处也会协助消费者到工商部门投诉,争取消费者的利益。

  据屈先生介绍,该市场从去年起收取每个档主3000元的押金,以备出现纠纷时可先行赔付顾客;此外,档铺是三年一签,如果档主受到很多投诉,管理处会考虑拒绝续约。同时,动植物检验所、管理处都会随时抽检档主是否有相关的检疫证件。

  同时,屈先生表示,市民购买宠物狗时需向商家索取宠物狗的档案卡,档案卡记载有宠物狗打疫苗的情况、颜色、品种等详细信息且可查证,尽量不购买无档案卡的信息。

  记者了解到,从网络上、宠物店买到疑似“星期 狗”的案例并不少。广州市致远动物医院执业兽医李先生介绍,宠物狗的病毒一般具有一到两周的潜伏期,在潜伏期内,宠物狗不会出现相应的病症,所以消费者在 购买时很难判断出宠物狗是否有健康问题,商家是否故意售卖有问题的宠物狗也无法轻易做判断。

  李先生补充道,“狗瘟病毒一般是传染性的,治疗后仅有10%-20%的存活率。人如果接触到有狗瘟病毒的大便、尿尿,也可能携带而传染给宠物狗,宠物狗若是被携带病毒的宠物狗舔了,也有可能会传染。”

  李先生建议消费者购买时尽量到规模较大的宠物店选择较为活跃的宠物狗,“同样品种的宠物狗有时差价是一两千元,有的消费者贪图便宜到一些市场购买,但这样往往比较容易出问题。健康的宠物狗的鼻子、爪子都是比较湿凉的,可以摸摸它们,做个初步判断。”

  南方网全媒体记者 金祖臻 实习生 马立敏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