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罗湖海关连续查获多宗违规超带手表入境案件,有人偷带上百块名表入境,也有人带假 “ 劳力士 ” 过关,均被海关查获并立案调查。

  罗湖海关提醒广大进出境旅客应当主动了解并自觉遵守法律规定,其中进境居民旅客免税限量为 5000 元人民币,非居民旅客为 2000 元,国家规定的 20 种应税商品及烟酒等限制商品除外,避免因 “ 不懂法 ” 而 “ 违法 ”。

  44 块冒牌 “ 名表 ” 居然是为了送人

  11 月 29 日晚,一名内地男子经罗湖口岸入境时,罗湖海关人员让其接受抽查。结果,关员在其背包内查获疑似劳力士、浪琴、OMEGA 名表共 44 块。只不过,这些所谓 “ 名表 ” 却徒有其表而名不副实。

  原来,这些手表虽然都打着名牌的 logo,但仔细观察就会发现,表盘、表带等地方的做工不够精美,握在手上的质感、触感都有差别。关员怀疑这批表应该是冒牌的,于是让当事人出示购买凭证,但当事人出示不了。

  可笑的是,该男子虽然承认了这 44 块都是假 “ 名表 ”,但他表示这些假表都是他偷带入境用来送人的。

  偷带 142 块真名表过关触发警报

  没想到仅隔天,罗湖海关就查获了另外几宗涉嫌走私名表的案件,不过这次的案件主角都是真 “ 名表 ”。11 月 30 日上午,罗湖海关在一名内地男子的背包内查获未向海关申报的浪琴表 26 块。

  当天下午,罗湖海关又在另外两名结伴过关的年轻男子背包内发现了 BURBERRY、ARMANI、MARC JACOBS 等名牌手表共 142 块!而且,这两名年轻男子在过关时还耍起了 “ 小聪明 ”,企图遮遮掩掩地混在过机旅客的队伍当中蒙混过关,没料想还是触发了金属探测门的警报。

  超过 1 万元的手表税率为 60%

  海关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几宗案件无论从涉案手表的数量还是价值上,都已严重超限。旅客朋友们从境外购买或者接受馈赠而获取的携带入境的物品,应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假冒手表更是可能涉嫌侵犯知识产权。

  此外,根据国家相关规定,超过 1 万元的手表税率为 60%,因此携带高价名表入境,务必向海关申报办理征税手续,否则一旦被海关查获,很容易因涉税额过高被追究刑事责任。此外,任何有逃避海关监管的主观故意的行为,都将可能涉嫌走私,而被进一步追究法律责任。

  深圳晚报记者 许娇蛟 通讯员 袁娉婷 编辑 武晓晨 实习编辑 邹刘钰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