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 岁的陈国辅已经做义工 4 个年头,12 月 11 日,龙华新区福城办事处团工委表彰优秀义,他跟妈妈一起上台领奖。当天,福城对 2016 年度志愿服务中心涌现出的 10 个先进集体和百余名先进个人进行表彰。

  时下,在很多展开志愿服务的场合,不少志愿者家长会带着孩子来亲身实践。当天受表彰的志愿者中,记者见到有 3 对亲子志愿者上台领奖。张小妹和陈国辅就是其中一对被评为 “ 优秀志愿者 ” 的亲子义工。13 岁的陈国辅从小学四年级就开始定期跟着妈妈一起走进敬老院、福利院开展志愿服务。“ 陪老人家聊天,或和福利院的小孩子玩耍时,能感受到他们的孤单和寂寞,也能感受到自己的陪伴对他们来说是有必要的,所以跟着妈妈一起做义工,感觉很充实。” 如今算来,小小年纪的他参加志愿服务已有 4 个年头,谈吐间自带与同龄人所没有的成熟感。

  儿子在志愿活动中养成好的品行,妈妈张小妹自言 “ 感到很暖心 ”,因为 “ 每隔一段时间,他还会提醒我们做家长要主动问候远在老家的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陪他们聊聊天 ”。

  截至 12 月上旬,福城办事处注册义工超 2.3 万人,活跃义工约 800 人,2016 年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活动 1000 多场。参与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忍受着高温和严寒,坚持清洁辖区卫生 , 坚持在路口及公交站台文明劝导,坚持每周走访慰问社区老人等。今年上半年,福城 U 站在龙华新区中心医院启用,除了台风期间闭站 12 天外,每天有 6 名志愿者在早上八点值班到晚上八点,粗略统计参加 U 站值班义工达 4620 多次,累计服务时长超过 14543 个小时。这些志愿者不计名利、不辞劳苦、任劳任怨,促进了社会融合,成为福城公共文明建设的一泓清泉。

  深圳晚报记者 黄明钢 通讯员 邓乐平 吴鹏水 见习编辑 李慧淑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