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潘斌  通讯员戴家雄、阮瑛珞)12月15日17时15分许,中山市东凤镇一名男子在莺歌咀水文公园外河堤旧渡口处不慎落水,随行朋友立刻展开自主营救及报警求助,东凤消防中队接警后火速赶赴现场处置。

  抵达现场后,消防员在落水者朋友的带领下确认落水者落水位置,岸边还放有数件落水者朋友下水营救时所脱下的衣物。由于该水域是一个三角合(河)流地带,水底暗流大,水流湍急,时常出现漩涡,水域情况复杂,旧渡口岸边布满青苔极易打滑摔倒,岸边水深约有十几米,杂石遍布险象环生。经消防部门与派出所沟通后,决定分为两个打捞小组展开打捞工作。消防队员在岸边安全地带使用安全绳做好拴绳防护措施后,由4名队员在其后进行牵拉,1名队员走近岸边利用火钩往落水者落水位置四周进行打捞,打捞一个多小时后并没有发现落水者。小榄镇海事局亦派出船只及人员在附近水域对落水者进行搜索,但直至晚上9时许仍未发现落水者踪影,消防中队随后撤离现场,交由公安部门继续跟进。16日13时30分左右,落水男子被打捞上岸,已失去生命迹象。

  据死者的5个朋友称,他们均为广西人,一同在东凤镇某公司工作,死者姓卢,今年刚好20岁。事发当日恰逢公司放假,他们4男2女共6人相约到水文公园附近游玩,在边走边玩期间,死者称手脏了要到旧渡口岸边洗手,其间远处河中央恰巧有条运沙船驶过,引起大浪冲上岸边,死者随即掉入河中。站在岸边等候的两个男性朋友见状后立马脱衣服跳入水中救人,女性朋友则拨打报警电话。其中一个下水救人者称,在死者下水后到他跳下水救人还不到10秒的时间里,在落水位置附近水域并没有发现死者身影,估计已被暗流冲走。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