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记者刘晓星、曾卫康)前晩,网曝广州水荫路小学三年六班班主任因为流动红旗没有了,罚全班男孩子上厕所要申请。惩罚持续半个多月后,有孩子出现尿频尿急,有孩子课堂上当众尿了裤子,就在大风呼呼的冬天,哭着回了家。为此,记者向三年六班部分家长求证,这些家长表示情况属实。教育部门则表示,已经组成调查组对事件进行调查,从目前的调查情况来看,与网上反映的情况有一定出入。但调查结果要等全部调查结束之后才会公布。

  上厕所要打报告走程序

  昨晚,一则“广州水荫路小学家长:我的孩子为什么下课都不能上厕所?”的帖子引发了广泛关注,一夜之间的阅读量便突破了10万+ 。文章中,有家长投诉该校三年(六)班班主任刘老师,剥夺学生下课上厕所的自由。课间10分钟不仅必须坐在原位上不许走动,想上厕所还必须向班干部申请,班干部报呈班主任审批同意后才能分批去。这个规定从12月12日开始在班里实施,截至发文时还在继续。有家长在微信群里说:“我儿子现在尿频尿急现象越来越严重,一放学就说妈妈我憋死了,赶紧书包一脱给我就跑回学校拉尿。回家后只要有一滴尿他就感觉有尿意又要再去拉,回来之后拉了3次。据悉,有的孩子被憋得在课堂上当众尿了裤子,遭到同学们的耻笑,大冬天的哭着回家。为什么会有这样的规定呢?据家长反映,是因为该班没有拿到流动红旗。昨天晚上,记者采访了该班的一名家长L先生,L先生表示,不让自由上厕所的情况基本属实。“班上24个男生,下课想上厕所要向班干部申请,如果那一节是刘老师的课还好,只要刘老师点头同意,就能去了。否则,班干部还得跑到办公室去,请示刘老师,刘老师同意后,班干部再回到班上告诉要上厕所的孩子,很多时候,这样一来一回,10分钟就过去了,孩子连厕所也上不成了,所以很多孩子就只能憋尿。女孩子是不受影响的。”L先生说。问及对刘老师的印象,L先生表示,老师比较严厉,孩子们都很怕她。

  学校:涉事老师已经在接受调查

  昨天上午,大批媒体聚集在水荫路小学,教导处主任高庆表示,“学校正在调查中,会找刘老师、家委会、学生、家长做全面的调查。不会只听一方的说法。此前学校没有收到过关于对刘老师的投诉。”她还介绍,学校每学期都会开两次家长会,学校校务公开,校长的QQ、邮箱、微信都有公布,学生家长有什么意见可以直接向学校领导反映。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昨天晚上,刘老师的手机落在办公室了,因此校方都联系不上她。今天上午,越秀区教育局副局长危淑玲已经带队到学校向老师、家长、学生了解情况。

  昨天上午有网友通过微信表示,刘老师解释是一群男生上厕所就玩脱裤子,所以要他们分批上厕所。但对于这一情况,校方并未予以证实。高庆表示,刘老师40多岁,已经从事教育工作20多年,人挺好的,每个老师可能都有自己的教学方式。

  调查:涉事老师平时工作认真负责

  越秀区教育局水荫路小学事件调查组昨晚发布:越秀区高度重视此次事件,区教育局迅速成立事件调查组,昨日上午即到学校开展调查,向该班学生、老师、家长以及涉事老师本人了解情况。

  对于网上流传水荫路小学某班老师下课不许学生上厕所的问题,经了解,该班有部分男生比较调皮,之前存在在厕所内打闹的问题,涉事老师出于安全考虑,要求男生分批上厕所。事件中,涉事老师管理班级的方式简单,与学生家长缺乏足够沟通。

  涉事老师从教二十多年,平时工作认真负责,但在事件中存在方法方式不当的问题,调查组责令学校对其批评教育,并作出暂时停职处理决定。

  涉事老师担任的班主任及承担的语文教学工作将由该校两位经验丰富的老师接替,保障班级的教学和管理工作不受影响。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