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安全员与民警照看小浩公交安全员与民警照看小浩
小浩哥哥写下的感谢信小浩哥哥写下的感谢信

  12岁的孩子只身来到广州寻亲,没想到下车之后竟因联系不上家人而迷路,在好心的公交司机帮助下,他才回到父母身边。1 月12日,这一幕在四川娃小浩(化名)身上上演,当他在广州东站欲用五元投币时被好心的司机冯杰锋发现,并最终帮小浩联系上了家人。当小浩哥哥想塞给冯杰锋200元时,被冯杰锋婉拒了。

  文/广州日报记者秦松 通讯员叶丽仪

  图由受访者提供

  线索提供:卢先生 奖200元

  少年坐公交车投币5元

  司机发现迷途小候鸟

  1月12日16时40分许,冯杰锋驾43路公交车准备驶出广州东站,开往丰乐南路总站,此时一位小乘客吸引了他的注意。

  “公交车票价是2元,当时他正想往钱箱里放5元,我好心提醒他之后,他在身上找了一番都找不到零钱,就准备下车。”看到这一幕,冯杰锋意识到他可能是一名初到广州的小候鸟,便免费让他上了车。

  18时左右,冯杰锋驾车驶进丰乐南路总站,车停稳后,车内乘客陆续下车。他正准备起身离开车辆,看见刚才的小乘客依然不肯下车。冯杰锋见状,上前耐心与他沟通,得知他想去的是黄埔开发区,但由于初来广州,所以坐错了车。

  寒夜中等候1小时

  终于等来孩子家人

  小乘客得知坐错车后,心神不定,面上流露出害怕的神色,冯杰锋便开始安抚他。通过耐心沟通,小孩说出了事情的原委。原来,他叫小浩,是四川德阳人,因父母不能回家过年,便只身前来广州寻找父母。在乘坐长途车时,由于对环境不熟悉,车未到站他就下车了,随后通过几次换乘,来到了广州火车东站总站,因误以为43路能到黄埔开发区,所以上错了车。

  冯杰锋当即意识到情况比想象中更糟糕,幸好小孩能讲出自己家人的电话号码,他便马上拨通了电话,与孩子家人说明情况。孩子家人得知情况后,表示会尽快赶到公交总站接回孩子。

  由于从开发区到丰乐路总站要一段时间,当时天黑了,又比较冷,冯杰锋马上为孩子买来了食物和水。在等待过程中,为保障孩子的安全,冯杰锋还报了警。等了一个多小时,小浩家人终于来到43路公交车丰乐路总站,在民警的见证下,小浩被哥哥接回。

  酬谢200元被婉拒

  家人写下感谢信

  “感谢一汽巴士公司员工高尚品德,让我12岁的弟弟不致迷路走失。感谢一汽巴士公司培养这么高素质的司机,非常感谢!”在接到弟弟后,小浩哥哥写下了这封感谢信。他告诉广州日报记者,他曾掏出200元感谢冯杰锋,却被他婉拒了。

  小浩哥哥说,小浩今年12岁,在四川德阳念初二,在6年级之前,他一直在广州念书。“他不是第一次一个人来广州了,今年暑假也来过。因为跟班车司机熟,司机都会提前两三小时打电话通知我们去接,这次却是下车后才通知的。”小浩哥哥说,弟弟坐的大巴只能到佛山大沥,之前都是由父母去接,这次因为弟弟的手机坏了,加上大巴又没有进站,所以就错过了。

  据悉,小浩从德阳到大沥已乘坐了20多小时的大巴,当天12时抵达大沥,比预计时间早了三四个小时,因联系不上父母而时间又比较宽裕,他便想尝试一个人前往黄埔。他先是从大沥乘坐广佛城巴到滘口,再搭乘公交到广州东站,结果在最后上车时上错了车。“父亲3点多赶到大沥时,弟弟已经走了,他在附近找了好几个小时,都急死了,还好最后接到了公交司机的电话。”小浩哥哥说。为了便于联系弟弟,他马上送了弟弟一个新手机。

责任编辑: GDN0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