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 (记者 罗阳辉 通讯员 杨敬 张毅涛) 17年前,犯罪嫌疑人何某伙同魏某抢劫、杀害同乡女子王某,经广州从化警方缜密侦查,何某很快归案,但魏某闻风潜逃。多年来,从化警方辗转河南、新疆、安徽等地追捕,终于在近日将逃亡17年的犯罪嫌疑人魏某抓获归案。

  密谋抢劫杀害女室友

  2000年,魏某应女朋友邀约从老家到广州找工作,工作没找到,身上带的钱却花光了。魏某正打算回老家,在这时认识了同乡何某。他与何某同在街口街南横街的一出租屋暂住,在这期间,合租的另一住客、同乡女子王某引起了两人的注意。言谈中,两人发现王某刚将一笔钱存入银行,遂动起抢劫的歪念。

  何某、魏某经过密谋,于2000年10月16日下午,趁王某在房内熟睡之机,将王某控制,并逼问其银行卡密码,何某随后从卡中取出约2.3万元。得手后,何某与魏某残忍地将王某杀害,并将尸体丢弃路边。

  潜逃17年终归案

  当天晚上,从化警方接到报案后,立即成立专案组,经过缜密侦查,很快破获这起杀人案,并于2000年10月26日将犯罪嫌疑人何某抓获,但魏某却闻风而逃。2004年,经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判决,何某被判处死刑,缓期两年执行。

  虽然何某被依法判决,但案件的另一嫌疑人魏某却一直潜逃,不知去向。17年来,从化警方从未放弃对魏某的追捕。今年9月,在安徽警方的协助下,从化警方最终将魏某捉拿归案。至此,该起案件终于画上句号。

  隐姓埋名父母离世不知情

  据魏某交代,作案后,他辗转武汉、长沙逃回老家。在得知同案犯何某被公安机关抓获后,魏某用假名购买假身份证逃到了新疆,在工地做泥瓦工为生。

  2005年底,魏某经人介绍认识了现在的妻子,入赘到了女方家,魏某因婚姻关系落户安徽,娶妻、生子、做小生意,过起了小日子。当妻子问及其出身时,魏某谎称自己为收养,父母早已过世,再无亲人。而实际上,在魏某犯案时,其父母尚在,家中还有四个姐姐和一个哥哥。17年来,魏某隐姓埋名,从没敢给家里人打过一个电话,其父母先后于2005年、2013年离世,魏某也毫不知情。

  目前,魏某因涉嫌故意杀人罪已被从化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仍在进一步侦办中。

责任编辑: GDN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