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洋网讯 “双十一”你剁手买的宝贝,或可乘着高铁来到你面前。为应对"双11"电商网购高峰,11月11日起至20日,广州南站开行25趟列车助力高铁快件运输,运力安排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50%以上,运输时效上可实现当日达,次日达。此外,运输安全和运作效率较往年也得到了更大提升。

"货客分流":不干扰旅客正常进站

“双11”首日,G70次列车缓缓驶进广州南站的站台,铁路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一起将站台上的货物运进其中一节车厢的座位空档处。不足十分钟,所有货物就已摆放完毕。记者注意到,现场"货客分流",货物提前摆放完毕后,旅客有序进站乘车。广州南站副站长刘慧告诉记者,为确保不干扰旅客的正常进站,广州南站提前对列车编组,开行时间,停靠及货物堆码位置进行了协调。对于承运的始发列车,主要是从上座率不到60%的列车中选出并预留出一节车厢。今年,广州南站共25趟列车负责高铁快件运输,运力安排跟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0%以上,可实现货物运输当日达,次日达的运输时效。预计这趟G70列车会在当日晚上10:28准时到达北京。

双重安检:运输安全得到保障

记者在广州南站高铁快运集散中心看到,一批准备发往贵阳的货物已经分拣,打包完毕,工作人员正在对其进行安检并贴上合格标签。中铁快运广州分公司副总经理杨道远介绍说,今年高铁运输的安检,首先是到电商仓库进行前方安检,之后在车站还会进行100%开箱验试的二次安检,因此在运输安全上更有保障。此外,在货物整体装卸,作业等方面也得到了优化,运作更加高效,客户体验会更好。

据了解,今年广铁集团主动携手京东,顺丰等电商和快递企业,在11日至20日期间,开办广州,深圳,长沙地区去往北京,上海,西安,昆明等方向的高铁快运业务,开行2趟珠三角往北京的电商快运班列。有效降低了社会物流总成本,为"双11"电商黄金周运输服务保驾护航。

广报记者赵方圆

  [ 编辑: 郭夏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