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日报讯 (全媒体记者卢梦谦)近日,广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公布了一系列2017年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其中,抽查的近半数羽绒服装产品和超2成的休闲服装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约13%的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在抽查中发现问题。

  对广州生产领域羽绒服装产品质量的监督抽查结果显示,在抽查的23家企业生产的26批次产品中,经检验,有11家企业生产的12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不合格项目为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羽绒充绒量、羽绒含绒量、绒子含量、羽绒清洁度。

  在对休闲服装产品的抽查中,共抽查了140家企业生产的218批次产品,经检验,有48家企业生产的67批次产品不符合标准要求。在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产品使用说明(标识)、接缝性能(纰裂)、pH值、纤维含量、耐摩擦色牢度和耐光色牢度项目检验中,均发现不符合标准要求产品。

  市质监局提示,色牢度差的服装,在使用过程中,染料容易脱落和褪色,影响美观,且脱落的染料分子或重金属离子可能通过皮肤被人体吸收而危害健康。因此服装产品买回去后最好先洗一下再使用,一方面可去除部分有害物质,另外也可将衣服上的灰尘、脏污洗掉,以便放心穿着。

  在对广州市生产领域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中,共抽查了57家企业生产的61批次产品,对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摩擦色牢度、耐洗(或皂洗)色牢度、耐干洗色牢度和耐光色牢度等项目进行了检验和判定。检验结果显示,本次抽查中有8批次产品不合格,涉及不合格项目为产品使用说明(标识)、纤维含量、耐光色牢度。

  市质监局提示,在购买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时,可打开包装检查产品是否有影响外观的表面疵点,面料条干是否均匀,查看是否有漏针、脱散、破洞。检查主要缝接部位有无色差,上、下、左、右同部位有无色差等。同时,可注意服装上各种辅料、配料的质地,如拉链是否滑爽、纽扣是否牢固、金属装饰件有无锈蚀情况等。并闻一下产品是否有刺激性气味。如果有刺激性气味,可能是甲醛含量高,选购时需慎重。此外,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在穿着或使用过程中应注意减少摩擦,与羊绒制品及毛针织品配套的外衣不可过于粗糙和坚硬,以避免摩擦损伤纤维降低强度或产生起球现象。

  如何选购羽绒服?

  羽绒服装的保暖性主要是羽绒蓬松的作用,含绒量和绒子含量起决定作用,影响保暖性能。羽绒含绒量是指绒子和绒丝在羽毛羽绒中的含量百分比,含绒量越高保暖性能越好。绒子是羽绒含绒量的主要组成部分,主要包括有朵绒、未成熟绒、类似绒和损伤绒。GB/T 14272-2011《羽绒服装》规定,含绒量的实测值低于明示值不得超过3%,绒子含量必须大于或等于含绒量的90%。

  市质监局提示,尽量在正规的商场或超市中购买有较好信誉的品牌。选购产品时要看产品及其包装上是否有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包括是否有中文标注,是否标明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产品执行标准、安全类别。

  在购买时可将羽绒服平放,2~3分钟后用手压,立即放开,看其回弹性,回弹性好,蓬松度和保暖性也较好,回弹性差则羽绒质量欠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