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装上司法“助推器”

  金羊网讯 记者董柳、通讯员曾洁赟报道:过去的一年,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中国经济第一大省广东“不管风吹浪打”,坚定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回首2019年,广东破产审判乘风破浪,在聚焦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上打出“组合拳”,发出“连环招”,推进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审结破产案件2905件,依法出清“僵尸企业”1040家,阳江汉能公司等23家企业经破产重整实现破茧重生,全年创下约十项“全国第一”,牢牢扛起了破产审判走在全国前列的大旗,为广东高质量发展装上司法“助推器”。

  全年出清“僵尸企业”1040家,促进优胜劣汰和资源高效配置

  我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在调结构、稳增长过程中,中央多次提出更加注重运用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化解产能过剩,完善企业退出机制;在处置“僵尸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司法部门要依法为实施市场化破产程序创造条件。广东经济总量大,市场发育相对成熟,破产审判的探索起步较早,截至目前已形成了具有广东特色的破产审判工作格局。

  记者了解到,2017年以来,广东法院共审结破产案件5700多件,超过之前10年的总和,受理和审结破产案件数约占全国七分之一。2019年,广东法院实行破产案件繁简分流,开辟“僵尸企业”案件绿色通道,建立“僵尸企业”精准识别、快速审理、一体化处置工作机制,创新财产申报、核查、评估、财产处置方式,全年审结破产案件2905件,强制清算案件919件,依法出清“僵尸企业”1040家。全省破产案件平均审理时间由之前的2年以上,缩短为如今的1年左右。

  据介绍,近些年,广东破产审判紧紧围绕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破产审判在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积极作用,以处置‘僵尸企业’为重点,推动完善市场主体救治和退出机制,促进企业优胜劣汰和市场资源高效配置,审结了一批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的案件,如第一个国际认可效力的金融机构破产案件——广东国投破产清算案、中华自行车等多起上市公司破产重整案、大鹏证券、汉唐证券、南方证券三大证券公司破产清算案、涉共享经济领域的小鸣单车破产清算案、首次全球在线拍卖成交3架波音747飞机的翡翠航空破产案等。

  推进完善破产管理人制度,有力推动广东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

  干事创业,人才是第一资源,队伍是直接推动力。

  近年来,广东法院不断加强破产审判队伍建设,在全国高级法院层面首个成立破产审判庭(执行裁决庭),并推动在全省10个法院设立破产审判庭,2019年1月深圳破产法庭正式揭牌成立,同年12月广州破产法庭揭牌成立,其中广州破产法庭目前共有16名法官、24名审判辅助人员,是全国规模最大、人员最多的破产法庭。

  办好破产案件,破产管理人是重要角色。

  “破产案件必须要有管理人,这是和其他类型案件很大的不同。”广东高院破执庭庭长丁海湖说,破产管理人在法院的指导和监督下,全面接管破产财产并负责对其进行保管、清理、处理和分配。

  “广东之前一直没有建立统一的管理人队伍,各中院主要按评估审计模式产生的管理人,已不能适应当前破产审判发展需求,成为影响破产案件审判质效的突出因素。”

  2017年12月,广东高院在全国率先确定了全省统一、笔试加评审的管理人名册编制方式以及分等级管理、跨地区执业、优胜劣汰、动态管理的新型管理人制度,并于2018年组织全省统一管理人入门考试和评审,最终评选出287个单位(机构)以及70名个人管理人。

  2019年,破产管理人制度得到完善:3月,编制完成广东省破产案件管理人名册,在全国率先建立起统一编制、分级管理、高等级管理人跨地区执业的新型管理人制度;5月,在广东法官学院举办全省破产审判业务培训班,首次在法院业务培训中邀请管理人参加培训;推动成立全省破产管理人协会。

  破产管理人制度的完善,有力推动了广东破产审判专业化建设,为破产审判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专业力量支撑。

  持续深化破产审理机制改革,全年共创下约十项“全国第一”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提出“健全破产制度”。而在破产制度探索和审判机制改革上,广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2019年,广东高院出台《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指引》,建立“僵尸企业”快速司法出清机制,这是全国首个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的规范;出台《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引》,对70多个破产审判前沿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解决方案,这是全国目前最全面的关于审理企业破产案件的规范。

  各地法院也是各显神通:广州中院推动市财政部门将破产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基本实现无启动经费破产及强制清算案件费用保障100%全覆盖;深圳中院搭建平台促成内地首次网络拍卖香港一家破产企业的资产,同年公布全国首个《审理企业重整案件的工作指引》;惠州、佛山等地法院着力在建立企业破产处理“府院联动机制”上下功夫……

  据统计,全省法院2019年在破产审判领域创下约十项“全国第一”,广东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执转破案件数、“僵尸企业”案件数也一直位居全国第一,相关经验和做法得到最高人民法院和国务院国资委肯定。

  广东高院有关负责人说,世界银行组织已经将破产作为评估一个国家和地区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之一,当前,破产已成为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实现市场主体优胜劣汰、有序退出的法治化路径,也是拯救有市场价值和前沿的危困企业的有效法治手段。全省法院将以务实进取、敢为人先的精神,加大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力度,率先为全国做出示范,为推动破产发展提供更多、更好的广东经验,更好服务广东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

  2019年广东破产审判领域创下的全国第一

  ◆深圳破产法庭1月正式揭牌成立,是全国第一家破产法庭

  ◆3月,深圳中院搭建平台促成内地首次网络拍卖香港一家破产企业的破产资产

  ◆深圳中院4月向社会发布了全国首个《审理企业重整案件的工作指引》

  ◆广东高院5月出台全国首个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的规范《关于“僵尸企业”司法处置工作指引》

  ◆广州中院5月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利用5G技术召开网络债权人会议

  ◆广州中院6月开发上线全国首个地方智慧破产审理系统,实现“4个首创”:全国首个地方管理人智能服务平台、全国首个地方破产审判动态监管平台、全国首个债权人评价监督平台、全国首个破产审判区块链协同平台

  ◆广东法院受理和审结的执转破案件数、“僵尸企业”案件数一直位居全国第一

  案例:“十亿企业王国” 倾覆后迎来重生

  2019年9月,阳江中院裁定批准阳江市汉能工业有限公司、阳江市新力工业有限公司、阳江汉能科技有限公司三家公司(简称“汉能三家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重整程序。根据重整计划,引入投资人出资依法偿还汉能三家公司债务,接手三家公司全部资产,并准备恢复汉能原有产能,再引进新的制造项目,让企业重新运转。

  汉能三家公司是阳江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产品主要销往欧美,年销售额约10亿元。但在2015年9月,因其主要客户美国某公司宣布破产无法偿还货款,汉能公司资金链断裂,再加上自身经营管理不善等,同年11月基本全部停产,拖欠债务近9亿元。为走出困境,汉能三家公司分别向阳江中院申请破产重整。

  阳江中院与当地政府评估后认为,三家公司若能重整成功,将对产业资本支持实体经济,解决当地就业等都具有积极意义。经多方努力,重整计划获批并开始执行,一个“十亿企业”在倾覆后迎来重生。该案是广东法院通过破产审判助力困境企业涅槃重生,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高质量发展的样板案例。据统计,2019年广东共有23家企业经破产重整恢复生机。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