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记者唐格桢通讯员顺检宣报道:前日,顺德区人民检察院学校型领航关爱基地接收了第一位学员梁某某。该基地是帮扶涉罪少年的新举措,主要适用于顺德本地因涉嫌犯罪被学校开除的在校学生,为有心继续求学的涉罪少年实现重返校园的愿望。

  9月4日上午,17岁的高一学生梁某某在公诉局未检组检察官蓬桂梅的陪伴下办理了入学手续。梁某某就读的顺德某职校,是目前顺德唯一一间与顺德区检察院学校型领航关爱基地的签约单位。今年2月,梁某某因打架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也被原学校开除学籍。

  顺德区检察院在审查案件时,发现梁某某系一时冲动犯罪,犯罪情节轻微且已赔偿被害人并取得谅解。此外,梁某某的认罪悔罪态度良好,痛悔自己的莽撞行为断送了学业,也给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一再表示很想再回到学校继续学业。

  通过对梁某某的一系列调查测评,顺德区检察院发现梁某某符合送学校型关爱基地的条件,因此对他启动附条件不起诉帮教计划,不仅按协议向顺德区教育局发函请求恢复梁某某学籍,还安排签约单位顺德某职校接收梁某某入学。

  顺德区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关爱基地,梁某某的涉案信息完全保密,他可以像其他学生一样正常学习生活,还会得到来自学校、检察院及社工的特别关心,帮助他从心理上消除犯罪的自卑情绪,重新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重拾信心和勇气。

  该负责人表示,为解决未成年人犯罪即失学的现状,顺德区检察院今年新推出涉罪少年帮教项目。学校型关爱基地设置在学校,主要适用于顺德本地因涉嫌犯罪被学校开除的在校学生,为有心继续求学的涉罪少年铺设了重返校园的长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