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义诊首场活动将于9月16日在大良顺峰山公园举行/珠江商报资料图片巡回义诊首场活动将于9月16日在大良顺峰山公园举行/珠江商报资料图片

  珠江商报讯 记者赵鹏报道:记者昨日从顺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了解到,顺德区政府将举办“健康顺德·全民共享——2017顺德区‘医疗服务零距离’巡回义诊活动”。首场活动将于9月16日在大良顺峰山公园举行。届时,除了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健身操演示、名医健康大讲堂等外,省内乃至国内的知名专家教授和顺德区历年“十佳医生”将现场坐诊。

  首场活动约定顺峰山公园

  据顺德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领导介绍,为主动适应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区域竞合态势日趋激烈的新形势,以医疗卫生水平的提升做强城市核心竞争要素,破解医改瓶颈,深入推进“健康顺德”建设,从2017年2月开始,顺德区委区政府变身“高校合伙人”,先后牵手广州中医药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医科大学、暨南大学和广州医科大学等5所省内甚至国内医疗技术水平先进、医教研实力雄厚的高等医学院校,通过“政府办、大学管”医改新模式,充分激发医院发展活力,快速提升顺德医疗技术服务水平,致力于打造顺德特色的公立医院改革样板。

  如今半年已经过去了,为让市民实实在在地亲身感受医改成果,使医改政策更加惠及市民,深入人心,形成全民关注医改、支持医改的良好社会舆论氛围,结合国家要求举办2017年“服务百姓健康行动”全国大型义诊活动周,顺德区政府特举办“健康顺德·全民共享——2017顺德区‘医疗服务零距离’巡回义诊活动”。首场活动将于9月16日在大良顺峰山公园举行,往后逢周六在全区10个镇街内巡回,一共历时2个多月。顺德区广大群众不出镇街,就能享受到来自省内著名医学高校及其附属医院的高水平医疗卫生服务。名医大咖亲诊、中医适宜技术体验、健身操演示、名医健康大讲堂……

  国内名家“十佳医生”现场义诊

  届时,高校名医专家将与市民“零距离”,据区卫生和计划生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政府办、大学管”的医改新模式,是顺德今年推进落实医改的一大亮点。借此巡回义诊活动,邀请共建医院的5所省内甚至是国内医科名校的专家、教授、名医汇聚顺德,为顺德市民提供高级别的诊疗服务,让市民能够更直接地分享顺德医改的甘甜成果。

  顺德十佳医生将与市民“零距离”。“十佳医生”是顺德医界打造的医者标杆,经历三届,目前共有30名“顺德十佳医生”。本次义诊活动将邀请历届“十佳医生”参与盛事,提供义诊,“零距离”服务市民,树立和宣扬医界正能量。再者,高层次人才将与市民“零距离”。今年顺德大手笔加大人才工作投入,人才工作专项经费预算超1亿元,首批1740人被认定为顺德高层次卫生人才。

  在医疗卫生领域,未来3年顺德还将面向全国,大手笔引进30名医学领军人才和15个高端医疗团队。首批入选的高层次人才代表,也将被邀请参与到巡回义诊活动中,提供主题讲座、论坛或义诊。

  医患互换“零距离”。2017年是顺德的医疗服务质量提升年。顺德区卫计局今年举办了以“身体验 心互换”为主题的医患互换系列体验活动。同时,加大了活动的尺度,做到全方位、全开放、无死角,通过身份互换,体会医护人员的艰辛,了解市民的需求,以改善服务,提升质量。巡回义诊活动通过回放活动片段,邀请体验志愿者现身说法,促进医患互信、医患和谐。

  医改新政“零距离”“分级诊疗”“药品零加成”“家庭医生”都是目前顺德医改的关键词,分级诊疗制度的推进、药品零加成政策的落实、家庭医生服务及签约情况,通过本次巡回义诊活动的宣传,将让市民对顺德医改新政有更多了解,更多地享受政策带来的实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