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吴景邦

  昨日,北滘镇召开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会议表决了关于接受何翔威辞去北滘人民政府副镇长职务的决定,并选举叶伟锋为副镇长。会议听取了区环境运输和城市管理局北滘分局关于《北滘镇整治水浸黑点工作的报告》,并印发了《北滘特色小镇商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如何打造符合北滘实际的商业氛围成为人大代表们讨论的热点。

  区委常委、北滘镇党委书记周旭表示,随着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创新集聚区及潭洲湾国际创新带等一系列省、市、区的密集部署,多重战略机遇正在北滘产生叠加效应。北滘如今正整合产业规划、人才政策、政务环境和社会服务,打造区域的创新生态链条,围绕提升城市发展软环境,搭建更加透明、高效、有序的招商环境。

北滘新城。/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北滘新城。/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一核双翼”北滘商业前景依然广阔

  《北滘特色小镇商业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指出,北滘商业起步晚,直至2012年北滘商业广场的开业,北滘才拥有具有规模的商业中心。但由于体量只有6万㎡,中高档优质品牌欠缺,因而能吸引的消费群体有限。此外,北滘多年来以发展第二产业为主,辖区内商业的发展更多是处于市场的自发性,无法形成有太大覆盖面和影响力的商圈,商业发展滞后,不能满足辖区内居民消费需求的增长。

  北滘商业起步虽晚,但经济发展后劲充足。随着潭洲湾国际创新带、广州大学城卫星城建设的推进,北滘借助城市载体、产业平台、文化空间等要素,城市品牌优势逐步凸显。可以预见,未来若干年内,北滘将以雄厚的产业基础、高效的城市资源配置、优越的创业环境等,吸引大量以广州大学城为主的年轻创业人才,这些人才优化北滘人口结构的同时,对服务业品质和城市品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北滘的商业前景依然广阔。

  根据规划,北滘以“一核双翼”谋划未来商圈,核心商业街及商业项目分布在北滘镇面及北滘新城。未来北滘新增商业项目集中在新城区,主要为财富中心的商业裙楼,约15万㎡。旧城区传统商业街(以南源商业街、跃进路、南昌路及建设北路等主干道形成的商业圈)作为西翼,定位便民商圈;碧江商圈作为东翼,定位社区级商业中心,覆盖碧江、三桂、桃村、西海等东部村居。

  做优配套 城市软实力成引才“法宝”

  近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规划》获得通过。“广深科技创新走廊”,学界认为这是一条对标美国硅谷的“高速公路”,在粤港澳大湾区格局中,为了更好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佛山将集中整合禅城奇槎、南海三山、顺德北部片区等约93平方公里的范围,打造创新集聚区,在区域协同创新中争当“主角”。

  作为顺德北部片区的核心区,北滘近年来着力提升整体城市价值,焕发小镇新魅力,高品质抓好环境改善,高水平提升城市管理,探索“城产人文”共融发展的特色路径。周旭表示,在招商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层面上,内优外联路网建设项目逐个落实,广深创新资源对接日渐畅通,一批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知名商业品牌意向落户;在优质公共服务供给上,华南师范大学附属北滘学校已经完成地下工程部分,市青少宫正在进行运营对接,资源导入,将于今年10月正式对外开放,昨日开放的首个人才专卖房项目——领贤公馆就位于北滘,首批房源已吸引了近4000名区内外优秀人才申购,各项重点工作系统推进,获得市场、资本和人才的认同。

  近年来,北滘通过设施更新、环境改善、建筑空间再造等方式,建设具有人文品位、舒适便捷的小尺度城市空间。城市软环境的提升,对人才的吸引力自然越来越大。目前,北滘本科、硕士、博士、外籍专家这几类高素质人才已超过5万人,随着大学城卫星城核心区的深入建设,这部分人口的总数和比例还将进一步增加,到 2020年有可能达到8万-10万人。他们将主要构成未来北滘中高端消费的需求者和推动力。周旭透露,星巴克、吉之岛、沃尔玛等高端品牌将有望进驻北滘。

  链接

  北滘整治水浸黑点有成效

  记者获悉,北滘镇水浸黑点整治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下阶段,北滘将持续整治水浸黑点,最大限度保障道路排水通畅。

  据介绍,受新建工地直排废水、前期管网规划不合时宜、设备老化超出排水负荷以及人为开挖破坏管线等因素干扰,北滘近年来每逢暴雨,“水浸街”层出不穷。为扭转“落雨水浸街”不良局面,解决广大群众雨天出行问题。北滘通过完善道路基础设施,加强道路日常养护,健全排涝应急预案等方法,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北滘已完成一环桥底、105国道群力路路口、火炬路、怡福路等水浸黑点整治工程。

  代表声音

  商业配套质比量更重要

  我2002年来北滘,当时只有南源路一条商业街,现在的商业氛围与那时比好多了,至少形成了北滘新城区商业广场与美的新都汇的商业圈。如今,北滘也加快了引才的脚步,两家世界500强的企业总部都在北滘,这些高端人才对商业的需求不仅是表现在数量上,对质量的要求更高。

  调研报告里的几个数据反映了目前北滘在商业体量、人均水平已经达到了中等水平,将来八大财富中心建起来的话,北滘的商业体量应该会达到饱和状态,“量”是够了,在将来的商业布局中,我的建议是从量到质的转变,实现消费结构的升级,为不同消费层次的人群提供不同水平的商业配套。

  ——区政协委员、美的集团审计总监钟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