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眼点睛有着六百年的历史。/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龙眼点睛有着六百年的历史。/珠江商报记者朱德文摄

  贝丘遗址、龙眼点睛、中国第一批赴美留学幼童梁敦彦……这些闻名遐迩的历史、名人,民俗、皆出自勒流龙眼村。龙眼村位于顺德区勒良路与大良凤翔路交会处,建村于汉代,至今2000多年历史。

  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加上村民对家乡发展的重视,龙眼村通过古村活化,在环境和内涵上得到显著提升,今年还入选为顺德区重点建设的31个美丽文明示范村居之一。

  外造环境,古村魅力日益彰显

  今年9月,在顺德区城市管理委员会办公室主办的“寻美顺德”之“最美河涌”评选活动中,勒流龙眼猛流大涌名列综合评分第三名。成绩的取得,与龙眼持续开展水环境治理工作息息相关。

  2014年,龙眼村纳入佛山市第二批古村活化升级计划。利用这一良机,龙眼村对辖区河涌及两岸历史景点、生态景观和水环境进行修复及综合整治,前后投资约6500万元,有效改善了龙眼村河涌现状。其中,猛流大涌就是河涌整治的重点工程之一,通过整合猛流大涌北岸杂乱的河岸环境,将其改造成景观绿化小径,并利用植物、景石修饰鱼塘边基,修葺人行桥贯通两岸,成效喜人。

  此外,古建筑修缮、污水处理站、环村路建设等工程的推行,让生活配套和路网愈加完善,古村魅力日益彰显。如今走进入村大道,龙眼市场周边经过环境改造,摇身一变为集历史、文化、景观于一体的街头公园,在雕塑中注入龙眼历史文化元素,集中展现了龙眼村的特色,也为村民营造了一处休闲和欣赏龙舟的地方。

  今年1月,龙眼村顺利通过了古村活化验收,“但我们仍在继续推进各项工作,延续古村活化的效果。”龙眼村党委副书记吕能辉说。在此基础上,龙眼村借助美丽文明乡村建设这一契机,不断完善整体环境,提升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如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推进湿地公园项目等,同时深入推进村级工业区改造提升计划,全面清理“三类企业”,提升村级工业园环境。

  内提文化,龙眼点睛承传发展

  乡村的魅力不仅在于环境,更源于其历史文化底蕴。

  龙眼村的“龙眼点睛”习俗至今已有600多年历史,每年农历五月初三,各乡龙舟云集于此,共聚盛会。围绕“龙眼点睛”习俗,龙眼村开展水上飘色民俗文化表演、水上扒龙虱表演、美食展、“古村龙眼”文化图片展、迎龙宴等一系列活动,进一步彰显文化魅力。

  除了传承发展传统文化,龙眼村依托“龙眼村妇女儿童之家”这一平台,用文化服务村民,开展“龙眼曲艺讲习班”“小红豆曲艺讲习班”“亲子大讲堂”等活动。暑假期间举行书法、国画、乒乓球、象棋等多项文体活动,日常开展瑜伽课程、曲艺课程、成人和青少年书法课程等,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值得一提的是,龙眼村图书馆与顺德图书馆相联系,书籍经常流动更换,让村民在家门口即可借阅到“新鲜”的书籍。

  各种文化活动的开展,也让更多美好的品德内化为个人的涵养。龙眼村敬老之风盛行,自2005年起,龙眼村每年每季度向有户口有股权的60岁以上长者发放福利金。记者采访当天,恰逢老人领取福利金之时,不少长者早早来到村委会大院静坐闲聊,等着工作人员发放福利金。目前,龙眼村共有900多名60岁以上的长者。

  龙眼村还将龙眼旧中学改造为龙眼综合服务中心,配套长者综合服务中心“德康园”、家庭关怀中心等社工服务设施。“现在有100多名老人,大家中午过来一起吃午饭。”据吕能辉介绍,德康园目前主要为60岁以上长者提供日托服务,除了午餐,还提供健康保健、娱乐等服务,不仅能让在外工作的年轻人更加安心,老人家也开心。接下来,龙眼村将不断完善德康园设施和服务,让长者能在这里得到体贴的照顾。

  外提环境,内修文化,龙眼村深化古村活化成果,积极推进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向着以龙舟文化、生态观光、水乡活动体验为主的岭南特色村落扎实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