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山日报讯 记者骆苏艳报道:昨日上午,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和顺德区政协副主席李梓文到顺德伦教保发珠宝产业中心项目现场进行调研,进一步谋划伦教珠宝产业升级发展。

  保发珠宝产业中心于今年9月27日奠基建设,是伦教街道现正规划建设的3000亩国际珠宝产业园的首发项目。中心由香港保发集团投资打造,将建成涵盖生产加工、展示交易、生活配套、教育研发及公共服务于一体的绿色智能综合园区,首期包括保发集团内地总部以及园区展厅。

  彭聪恩在现场就伦教打造3000亩国际珠宝产业园召开了办公会。他认为,伦教拥有深厚的产业底蕴,产业链完善、产业聚集度高,在全国享有很高的知名度,应充分发挥好国际珠宝产业园的龙头带动作用,为伦教珠宝产业升级提供空间和载体。

  国际珠宝产业园涉及伦教对珠宝产业近、中、远期发展的规划铺排,将以产业导入、空间布局为两大抓手,规划设置香云纱主题园、文化艺术博物馆群、珠宝产业拓展园、珠宝创新中心、艺术村、人才之家、保发珠宝产业中心、珠宝产业4.0智造园、电商物流园、珠宝概念水街、行业公共服务中心和珠宝创意设计园共12个子项目。

  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周大福、周生生两大珠宝“巨头”就在伦教投资建厂,随后香港珠宝首饰商纷至沓来,逐步发展形成以周大福、周生生等巨头为代表的珠宝产业总部经济。目前伦教已有近100家珠宝首饰企业,从业人员近3万人,年产值近400亿元,形成了以周大福、周生生等知名品牌企业为龙头的珠宝首饰产销基地,形成了规模化、集约化生产的产业集群。

  当前伦教正面临着珠宝产业转型升级的大好时机——国家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强粤港合作,佛山市政府今年6月和香港签订了11项重点合作项目,其中之一就是“共建伦教珠宝名镇”。

  在时代机遇面前,伦教珠宝产业厚积薄发,为顺德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增长极。伦教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霍茂昌表示,目前顺德区政府已和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共同举办国际珠宝首饰展以及珠宝首饰设计天工奖,推动伦教“珠宝名镇”建设。未来伦教将用5~10年时间,通过一到两届政府的努力,以珠宝产业为经济增长导向,积极引进粤港澳大湾区的资源,通过政府和行业的努力,坚定发展珠宝产业信心,以高标准、高品位做好国际珠宝产业园规划,将园区建设成宜业、宜创、宜居、宜游的现代化产业园,打造屹立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国际的珠宝标杆项目,实现珠宝、旅游、文化共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