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桂总商会会长孙志恒以233000元拍下叶其嘉夫妻书画作品。容桂总商会会长孙志恒以233000元拍下叶其嘉夫妻书画作品。

  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

  图/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

  11月7日恰逢农历九月十九“观音诞”日,容桂举行“观音华诞,甘露同沾”慈善斋宴活动,将本土深厚的慈善文化、美食文化和民俗活动结合起来,助力慈善事业发展。

  作为容桂城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全民慈善的文化理念已深入人心。在容桂,义工在繁华闹市卖旗筹款,或走街串巷慰问老弱,是再寻常不过的活动。乐于慈善的容桂市民以自己的举手之劳,将朴素的助人为乐打造成这座城市温暖动人的社会理念。

  享斋宴做善事

  当晚,2100多名市民齐聚容桂白莲公园,参加“观音华诞,甘露同沾”慈善斋宴活动。今年是该活动举办的第三年,是容桂慈善会近年来打造的具有地方特色的慈善活动品牌,现场通过慈善斋宴、慈善拍卖、“心莲绽放”祈福活动等形式筹集善款。

  容桂慈善会今年创新性地与容桂餐饮行业协会合作,慈善斋宴所有菜品由容桂餐协出品制作。与往年相比,今年斋宴席位增加至209席,热心市民认购一空,认购金额为每席888元,其中100元作为善款捐赠给容桂慈善会。

  为了高质量完成此次斋宴菜式出品,容桂餐饮行业协会精心挑选了6家名店,其中3家是中华餐饮名店,专门为此次斋宴研制出了12道精美菜品。“协会一直关注本土慈善,这次慈善斋宴融入了新的元素,希望能借此为容桂打造地道的斋宴文化。”容桂餐饮行业协会会长罗兆波说,容桂人有爱心,企业也热心慈善公益,在传统民俗活动中融入慈善文化元素,可以提升慈善的辐射力,吸引更多市民关注慈善。

  在慈善拍卖环节,主办方在舞台上展示了各具寓意的吉祥物品。善长们竞相出价,你来我往,为慈善慷慨解囊。原顺德美术协会主席叶其嘉不但捐赠一幅夫妻联手画作,还当场挥豪大书“旭日耀中华”现场拍卖,容桂总商会会长孙志恒以233000元的价格竞拍成功。年轻设计师佘海晴亲手设计的“和田玉吊坠”,引起了激烈竞拍,筹得善款8万元。

  据统计,当晚慈善拍卖筹得善款499888元、赞助单位捐款共筹得210000元,斋宴现场“心莲绽放”祈福活动筹得善款19144.1元。在扣除活动成本后,善款将纳入容桂慈善会基金,用于帮扶容桂的困难群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