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叶芝婷报道:25日、26日一连两日,容桂开展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对劳动密集型、危化品生产、粉尘涉爆等行业单位以及消防重点单位进行督查。针对存在重大安全生产隐患、现场生产环境恶劣的企业,执法人员当场责令企业停产停业整改。此次执法行动拉开了容桂“今冬明春”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行动的序幕。

  执法不手软 有企业负责人被带走调查

  25日,容桂街道党工委书记刘国兴及街道分管安监、环运的班子领导分别带队,分成11个分队,突击检查了华口社区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

  记者跟随执法人员进入某五金制品企业,看到车间内“朦胧”一片,车间生产环境条件差,令人感到担忧。刘国兴当场要求相关部门对该企业做好环保检测,立即责令企业停产整改。“在整改期间,一旦发现私自生产,将会承担相关责任。同时,在整改验收合格后,方能进行生产。”刘国兴向企业负责人强调。

  在华口社区华新路,执法人员发现了一家存在重大安全、消防、环保隐患的企业。记者现场看到,该企业生产车间光线昏暗,地面乌黑一片,车间内弥漫着刺鼻的气味,甚至粉尘没有经过处理直接排放,对周边环境产生恶劣影响。经查,该企业没有环保证及相关的环评文件。

  “环保、消防、安全生产全部不过关,必须要停工整改,”刘国兴表示。对此,执法人员依法封停企业,公安民警将该企业现场负责人押送回公安分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26日,在红旗社区、龙涌口社区,容桂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龙仲英与街道分管安监、环运的班子领导也分别带队,对辖区村级工业园区微小型企业进行重点检查。其中,对存在粉尘治理不到位、使用国家明令淘汰或过期特种设备等重大安全隐患且不符合消防规范的单位,执法人员一律要求其停产停业,待整改落实到位后才能复工生产。

  据统计,25日至26日安全生产联合执法行动中,容桂各相关部门、各社区(村)共出动检查人员459人次,检查生产经营单位255间次,发现安全隐患551项,发出《责令整改通知书》153份,责令停产企业23间,查封设备11台。

  落实整改 为了企业长远发展

  在刚搬到华口社区不足10日的某五金加工厂内,一台特种设备正在运行,但该设备未办理特种设备使用登记证。刘国兴现场要求企业停止使用该设备,办理好相关证件及手续后再进行生产。相关部门人员现场记下了企业负责人的电话,协助后续证件办理工作。该企业负责人回应会配合完善手续,“不规范就不能经营生产”。

  刘国兴强调,执法的目的不是为了扼杀企业,而是通过执法推动企业自觉改变落后的生产方式、设备和条件,切实承担应尽的社会责任,对于那些屡教不改、顶风违规的企业,政府将坚决作出处理。

  据了解,从即日起至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之日止,容桂街道成立由公安、安监、环运、消防等部门组成的联合执法队伍,深入推进为期4个月的“今冬明春”安全生产联合执法大行动,全面整顿安全生产条件恶劣、环境污染严重的“双达标”不合格企业,对发现存在问题隐患的企业,该整改的整改,该关停的关停,涉及违法的坚决移交公安机关作进一步处理,决不手软。

  刘国兴希望,通过此次联合执法大行动,地毯式排查企业,零容忍整治存在隐患的企业,让企业遵纪守法,同时督促企业的出租方和实际经营方共同承担起安全环保守法责任,还容桂市民一个干净、健康、平安的社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