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张泰银报道:12月5日,牛一农牧生态科技有限公司牛羊养殖基地在徐闻县龙塘镇西洋村启动。该项目由顺德信良屠宰有限公司投资兴建,是顺德区扶贫办、伦教街道扶贫工作组与当地政府共同引进、打造的养殖产业合作项目。

牛羊养殖基地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代基地向贫困户发放牛苗。牛羊养殖基地启动仪式上,出席活动的领导嘉宾代基地向贫困户发放牛苗。

  顺德信良屠宰有限公司董事长邓国良表示,徐闻拥有丰富的农牧种养资源,可以作为一个很好的牛羊肉供给基地,为顺德乃至广东的菜篮子工程提供好的产品。该项目将着力在当地打造首个循环生态养殖示范基地,培育成一个“牧草种植+农业秸秆——饲料微贮——牛羊过腹有机养殖——牛羊粪有机菌肥——牧草+有机种植还田”生态农牧养殖循环体系。产品由公司保底收购,实现帮扶农户脱贫,公司可持续发展,共享收益。

  项目计划用五年时间,建成繁育母牛5000头、繁育黑山羊20000头、繁育肥牛10000头,黑山羊50000头,牧草种植和农作物种植10万亩规模的产业基地。今年第一期建设将完成牛舍5000平方米、羊舍2000平方米、牧草用地600亩的建设,建成后达到母牛存栏1000头,母羊存栏2000头的规模。

  伦教街道党工委书记卢德全表示,牛一项目代表着现代绿色农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方向,也是两地政府资源互补、产业对接的成功尝试,具有精准扶贫的产业特色和优势,希望可以带动更多顺德的企业家到徐闻投资,引导更多社会资源参与到产业对接中,为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带来新动力。徐闻县副县长刘义存说,希望牛一为当地带来现代农牧种养殖循环新理念,做好示范作用,在当地树立起现代农牧业发展的标杆。

  湛江市政府副秘书长、佛山市驻湛江市工作组组长练凌东表示,牛一公司基地的启动,标志着顺德和徐闻的合作、扶贫工作进入了纵深发展阶段,体现了顺德用心、用情、用力在徐闻扶贫,是带着真金白银、带着真情实意、带着真抓实干来做的;也体现了顺德的扶贫不仅仅是行政主导,也重视社会力量的参与。

  当天还进行了牛一公司和西洋村委会的合作签约仪式。“感觉项目很不错,计划参与先养四五头牛试试看。”村民陆侨说。龙塘镇西洋村党支部副书记王成湘介绍,目前西洋村已有26户贫困户率先与牛一公司签订了协议,购买了52只母牛。牛一公司将会为他们免费提供养殖技术的培训和咨询,以科学化的养殖手段协助贫困户提高养殖效益,努力实现脱贫致富。预计每头牛每年的收益约1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