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明日之星”曲艺大赛在均安举办。/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广东省“明日之星”曲艺大赛在均安举办。/珠江商报记者陈炳辉摄

  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曲苑蓓蕾竞芳华,文化传承延薪火。”9日,第十一届广东省青少年曲艺“明日之星”选拔赛粤语曲种专场决赛在顺德区均安镇篮球馆顺利举行,在5位摘得“明日之星”称号的顺德选手中,有2位分别来自龙江和容桂,另外3位均来自均安本地,创历届比赛之最。

  均安拥有“中国曲艺之乡”和首个“广东省曲艺人才培训基地”的称誉,从2006年起,素有广东曲艺“小牡丹”美誉的“明日之星”选拔赛一直在这里举办,这项专门面向全省20周岁以下曲艺爱好者的比赛,至今已累积吸引了2000多名青少年参赛,培育起一大批的曲艺新秀,成为了广东曲艺传承发展的摇篮。

  本届的“明日之星”选拔赛共收到56个节目,经过专家评委初步评选后,共有30个节目入围粤语曲种专场。在当日的比赛中,30个节目共38位曲艺新秀精英相继登台竞技,经过评委专业、严谨的打分后,比赛共有12位优秀选手脱颖而出,其中包括4位说唱类、2位器乐类和6位鼓曲唱曲类的“明日之星”。

  “通过这次‘明日之星’选拔赛,我又多了一次宝贵的舞台经验。”其中一位摘得“明日之星”称号的均安选手欧阳颖琦表示,自己从小就喜欢曲艺,从6岁开始学习,到现在已经有7年时间,平时很喜欢加入到村里的粤剧私伙局,“未来,更打算继续向这方面发展。”

  本届选拔赛充分展示了广东曲艺后备人才的实力。“没有年轻一代的继承,后梯队建设跟不上,广东曲艺就有可能出现断层。”中国曲协顾问、省曲协名誉主席李时成表示,选拔“明日之星”就是要为推动广东曲艺事业向前发展做好准备,该比赛至今已经选拔出上百位的优秀选手,“目前,已经有57位‘明日之星’选手进入了省内外的专业团体,我们希望继续将‘明日之星’选拔办下去,让广东曲艺的发展能够后继有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