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徒步的市民从勒流广场出发。参与徒步的市民从勒流广场出发。

  文/珠江商报记者陈培仪 陈家好

  图/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

  昨日,“美丽村居·文明勒流慈善行”顺德农商银行特约·2017勒流公益徒步活动在勒流街道市民广场起步。来自顺德、佛山的市民朋友以及中山、江门等地游客近3000人齐聚勒流,在徒步中感受勒流美丽文明村居建设的成果。

  市民从勒流街道市民广场出发,途经“绿城飞花”、城南公园和堤围,穿过新城社区、众涌村、裕源村、富裕村,最后到达终点龙眼村,全程18公里。徒步过程一路亲水,现代水利设施建设、有着1800年历史的裕涌古闸、裕源村一河两岸风光、富裕体育公园、百年龙眼古桥等优美景色尽数呈现在市民眼前。

  “一路走来确实感受到勒流的变化。”市民卢健君表示,近年来勒流街道加大了水乡建设的力度,每个村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不仅环境变漂亮了,现在很多村都建设有公园、运动场等活动场所,休闲设施也都比较齐全。

  除了活动本身设置的玩法外,沿线村居也借助这次机会,在自家门口设置了活动供市民朋友参与。富裕村在沙富街心公园布置了摄影作品、剪纸等展览,还组织了该村周末书法班学生现场写春联进行义卖;妇女义工也参与其中,所得扣除成本后将捐赠给富裕村福利会,用于开展帮扶活动。而在龙眼村的路上,醒狮表演、民俗活动摄影展也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围观。家住勒流镇面的连姨表示,村里变化好大,她都快要认不得了。

市民行走在龙眼村内。市民行走在龙眼村内。

  今年,随着美丽文明村居建设工作全面启动,古村落活化、五好新村建设多个项目陆续上马,村级工业园区“双达标”改造提升和安全生产管治常态化,一批污水处理、体育公园、足球场等公共设施落实建设……勒流在生态环境、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村容村貌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以上各种变化在这次活动中得到了展现。勒流街道党工委委员、宣传文体办公室主任林伟雄表示,这次徒步活动既是向社会各界全面展示勒流良好的水环境、村居人文古建新面貌,宣传生态环境保护,号召全民健身,也展示了勒流人民同心协力、积极向上,共创美好生活的愿景。

  值得一提的是,徒步活动融入了公益元素,沿途设置了众多物资义卖点,发动大家慷慨解囊,助力公益慈善,传播社会正能量。此外,这次活动的所有收入,在扣除必要开支后,余额将全数捐入勒流慈善会的“勒流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基金”。

  勒流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玉恩告诉记者,“勒流文化体育旅游发展基金”刚刚成立,往后将用在文体、旅游、美食、宣传等方面,推进第三产业的发展,把勒流的整体城建成果、村居风貌、市民的精神面貌宣传出去。有市民表示,基金的设立可以用于建设更多运动和休闲场所。

  勒流街道党工委书记朱艺婷及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为活动鸣枪启动,并参与了徒步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