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谢意 通讯员宋晓贲

  近日,顺德法院召开“2018年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限制被执行人消费公告》、全区高收费私立学校名单及《顺德区打击逃废债监督举报奖励办法》等。区法院、区教育局、区经济与科技促进局等主要领导,区内民办学校、旅行社、金融机构等代表均出席了会议。

  根据上述公告及奖励办法规定,失信被执行人将被限制旅游、度假,且限制其以本人或单位财产支付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协助查控到被执行人或其车辆的,举报被执行人高消费旅游或其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每人次奖励500元。

  限制老赖高消费

  群众举报有奖励

  当天,顺德法院执行局局长刘赞强宣读了两份《限制被执行人消费公告》。依据有关法律规定,顺德法院对168名被执行人及其有关负责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法院公告等形式予以公布,并限制其旅游、度假,限制其以本人或单位财产支付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其中,如子女已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的,应当主动为其子女办理转学手续。如被执行人及其有关负责人违反公告规定进行消费,将依法予以拘留、罚款;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追究刑事责任。同时还公示了顺德区内高收费民办中小学及各镇街高收费民办幼儿园、托儿所名单。

  随后,顺德法院向民办学校和旅行社代表送达协助执行通知书等法律文书。顺德德胜学校副主任王健表示,学校将切实执行该份通知书,“我们将对照名单,从学校报名入学、转学信息中进行比对,限制其子女报名,对于已经录取的将实施劝退。”

  据了解,此次发布的两份限制消费公告涉及案件87宗,涉及被执行人168名,涉及执行标的额约1.07亿元。顺德法院此次抓住春节假期和3月入学报名前的时机发布公告,将及时、有效打击被限制消费的被执行人及其有关负责人。

  当天,区银行同业商会还通报了《打击逃废债监督举报奖励办法》,呼吁社会公众积极向法院举报。办法中规定举报人实名举报的逃废债行为,经查证属实且举报事项事先未被法院掌握的,按照举报受理单位据举报信息执行到位的情况,由顺德区银行同业商会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奖励金达3万元。此外,协助查控到应查控的被执行人或其车辆的,每人(车)次奖励500元;举报失信被执行人有上述高消费行为的,每人次奖励500元。

  对拒不执行者

  加大打击力度

  顺德法院院长万选才在会上介绍,2017年顺德法院执行工作取得重大进展。全区构建起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格局,法院派驻区公安局联动执行工作室挂牌成立,在区农业局的配合下开通使用了被执行人农村股权查询系统,引入二手房评价系统实现了房产的快速度、零费用评估,引入二手车核验管理项目将涉案车辆拖、管、估、卖等线下服务工作外包,在全省首创“执行110”工作机制。此外,2017年顺德法院网拍2741次,网拍标的2646宗,成交金额35.9亿元,三项指标在全省所有法院中均名列第一。

  “执行难的根本原因在于社会的规则意识和诚信意识的缺失。面对法院判决,部分人能拖则拖。”万选才院长表示,2018年是全力决战解决执行难的关键一年,顺德法院除了将加大对拒不执行生效判决、裁定行为的打击力度外,对一些严重影响法院工作秩序、阻挠公务执行并不听劝阻的人,也会采取强硬手段,必要时将追究相应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