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佛山日报记者骆苏艳

  1月8日,中共顺德区第十三届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召开以来,“大良-容桂”成为顺德热词,定位150万人口规模的高水平中心城区、顺德现代化建设成果的“展示窗”。这让广大顺德干部群众都为之一振。大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吴显强表示大良一定全力以赴,不负顺德中心城区之重托。

德胜河一河两岸将是“大良-容桂”强中心打造的高潮区,未来大良将加强德胜河北岸的美化、亮化、绿化。  德胜河一河两岸将是“大良-容桂”强中心打造的高潮区,未来大良将加强德胜河北岸的美化、亮化、绿化。

  强强联合

  实现“1+1>2”组团效果

  谈及大良作为顺德中心城区的担当和作为,吴显强首先谈的是如何积极主动与容桂对接,促成两个街道强强联合,实现“1+1>2”的组团效果。

  吴显强介绍,目前正在由区发展规划和统计局牵头,联合大良、容桂按照150万人口规模开展中心城区规划,规划出台后,大良将结合中心城区城市形态三年提升计划认真落实,促进大良城市面貌上新台阶。

  在构建中心城区外联内通的交通格局方面,大良正全力协助推进佛山地铁3号线等轨道交通建设,配合开展伦桂路、凤翔路、南国路、105国道等一批骨干路网的改造提升,并打通大门东路等“断头路”。接下来,大良将重点研究做好容桂交通路网的对接,按计划容奇大桥东西两侧各增加一条通道,目前具体选址正在论证。

  强强联合,德胜河“一河两岸”不得不提。目前南岸“三旧”改造已现雏形,大良街道将在加快高标准实施德胜河北岸美化、亮化、绿化,同时落实好德胜河北岸的“三旧”改造,特别是核心区600亩的连片改造;配合区开展顺德糖厂的活化和规划中的顺德工业走廊建设,加强南、北岸的协调发展,促进德胜河两岸的整体提升。

  分区布局

  以产业错位带动城市建设

  在城市空间架构搭建和城市形态提升方面,吴显强表示,大良将以大良东区和新城区、中部老城区、105国道以西三个片区产业错位发展带动中心城区城市现代化建设。

  大良东区将搭建产业金融服务平台——金融小镇、产学研融合平台——南方智谷、智能制造承接平台——五沙工业园以及文化旅游平台——欢乐小镇,以这四大平台将东区和新城区集聚成金科产研融合发展区。

  大良老城区历史文化渊源深厚,有4个片区是省级历史文化街区,目前可以活化利用的历史建筑和具有休闲观光价值的自然景点多,但分散。吴显强表示,接下来大良计划借助地铁3号线和城市慢行系统(绿道、栈道、水道等)把这些历史建筑和自然景点串珠成链,将中部老城区塑造成文化旅游商务区。

  105国道以西片区则借助村级工业园改造、三旧改造契机,为现代化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腾挪空间,同时完善片区生产生活配套,重点做好良勒路改造提升、推进大门东路和德胜西路建设以加强105国道东西两侧全面对接,将片区打造成创新创业发展区。

  资源集聚

  提升中心城区公共服务

  以优质资源集聚,提升中心城区公共服务,辐射全区,这是大良作为顺德中心城区的责任。

  吴显强介绍,教育方面,通过集团化办学改革、新建或扩建学校增加中心城区优质学位,开展大良初中教育改革发展三年计划,提升公办初中教育质量。医疗卫生方面,大良的主要方向是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文化服务方面则是推动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打造文化惠民、文化悦民工程等。城市管理和政府服务方面则是借助顺德区建设智慧城市契机,利用信息化手段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