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邵姮报道:“三八”国际妇女节将至,昨日,巾帼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2018年顺德区纪念“三八”妇女节总结大会在区政府会议中心礼堂举行,来自各行业、社会各界的妇女代表逾600人齐聚一堂,共商顺德妇女儿童事业发展。2017年,顺德女性一举斩获四项国字号大奖——顺德区国家税务总局北滘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顺德区龙江派出所110 指挥调度室获评“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安黄蓬支行网点经理陈翠发、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范炜获评“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改革引领

  打造文明顺德的靓丽风景线

  以优秀女性的榜样力量弘扬时代精神。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市妇联副主席源文芬等为2017年获得省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颁奖,包括4个全国奖项以及6个省级奖项。通过表彰在各条战线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做出突出贡献的女性,挖掘优秀妇女典型,充分展示当代女性良好面貌和高尚品质,激励全区妇女弘扬“四自”精神,进一步推动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左)为获奖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奖。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左)为获奖单位代表和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现场,区妇联主席麦绮慧作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部署。2017年,顺德区妇联围绕妇联改革和区委工作部署,强化党建引领,优化服务,拓展网络,提升队伍,妇女儿童工作取得长足发展。

  2018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年,也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迈向现代化顺德建设新征程的关键一年。麦绮慧介绍,新的一年,区妇联将顺应新形势、落实新要求,深化妇联改革,做强3861服务平台,着力妇女发展,提升维权服务,加强队伍建设,团结带领广大妇女群众为建设现代化顺德贡献巾帼力量。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顺德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唐磊晶充分肯定了妇女对顺德社会发展的作用,并勉励广大妇女团结奋进,希望全区各级妇联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带领妇女群众建功立业;同时充分利用现代化手段密切联系群众,听妇声、纾妇困、解妇忧,做好妇女群众的“娘家人”,贴心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使其成为文明顺德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创新服务

  公益项目惠及全区妇女儿童

  会上公布了第四届“3861”公益创投大赛优秀项目名单。据悉,区妇联主办的“3861”公益创投大赛自2014年开始,以服务妇女儿童和家庭为主题,至今已成功举办四届,成为区内大型的公益品牌活动之一。

  通过历时一年的项目监督和评估,第四届大赛共评选出裕乐童年——“我的假期 我做主”、中老年妇女“第二人生”等12个优秀项目。大赛项目内容涵盖妇女提素、儿童成长、儿童保护、家庭服务、关爱服务、亲子关系、文化传承、反家暴、心理健康、志愿服务等。四届大赛共筹得善款647万元,288个项目参加竞投,143个基层妇女儿童公益项目获得资助,项目惠及妇女儿童近30万人次。

  大会还揭晓了“最美家庭·最美故事”微视频征集活动优秀作品名单,包括3名最佳人气奖,15名优秀作品奖。2014年至今,全区共有87户家庭先后获得全国、省、市、区“最美家庭”称号。2017年底,顺德区妇联开展以“最美家庭·最美故事”为主题的微视频征集活动,用视频记录家庭中的最美故事,活动历时5个月,页面浏览量超过10万人次,在全社会范围内掀起了一股传颂最美家风的热潮,不断传递正能量,推动建设文明顺德、和谐顺德。

  获省级以上荣誉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名单

  全国奖项:

  全国巾帼文明示范岗(2个)

  顺德区国家税务总局北滘税务分局办税服务厅

  顺德区龙江派出所110 指挥调度室

  全国巾帼建功标兵(2个)

  陈翠发 顺德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均安黄蓬支行网点经理

  范 炜 海信科龙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裁办主任

  省级奖项:

  省三八红旗手(2个)

  罗月参 顺德区容桂街道上佳市社区党委副书记

  蒋丽霞 顺德区大良医院主任中医师

  省家庭文明建设示范点(2个)

  顺德区大良街道大门社区

  顺德区勒流街道黄连社区

  省巾帼文明岗(1个)

  顺德区容桂街道振华社区居委会

  数说成绩:

  ●2017年,全区妇联系统共开展的党建专题学习活动223场次,参加人数逾1.3万人次,党建引领不断强化;

  ●以村居换届为契机,联合区换届办下发指导性文件,村委会主任女性比例从1.85%提高到5.66%;

  ●以人大、政协提案推动建成公共场所母婴室29个;推动“两癌”筛查列入区政府2018年度十件民生实事;

  ●成立区妇女学校讲师团,围绕家庭教育、健康礼仪等方面,招募志愿者讲师46人,提供106个课程,以按需点单的形式送到基层,全年授课56场,全区共举办培训班242场次,近3.3万人次接受培训;

  ●命名淘力家政、旺林园艺等3个区巾帼创业示范基地,带动更多妇女创业就业,开办首个巾帼电商培训班,引领妇女拓宽创业渠道和思路;

  ●2017年全区维权咨询服务1266宗,新开个案服务202宗,户外普法宣传116场,受惠群众7万多人次;

  ●全区新增省级妇女之家示范点10个、儿童友好示范社区2个,区级妇女儿童之家示范点9个。

  ● 在2个社工组织及社会创新中心等新领域成立妇女组织,培育成立大良汇爱会、容桂和伦教女企业家协会等3个女性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