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李文杰报道:顺德区政府近日发布一纸禁令,禁止在顺峰山公园垂钓。

  作为市级风景名胜区,顺峰山公园优美的自然生态环境已成为顺德的城市绿色客厅。目前,社会上的游钓人员未经公园同意,聚集在公园桂畔湖水域钓鱼,其行为严重破坏了岸边绿化,污染了湖体水质,影响了自然生态景观,并存在落水的安全隐患,容易引起扰乱公共秩序等一系列问题,广大市民对此反映强烈。

  顺德水产专家陈耀根认为,内湖水体更换缓慢,水呈富营养化趋势,一些滤食性鱼类,比如青鱼、草鱼、鲢鱼、鳙鱼、鲂鱼等,可以充当水域“清洁工”,它们不但能吃掉水中的浮游生物,减少水体有机物含量,还能通过鳃过滤、净化水体。但当大部分鱼类被钓后,就不可能再以这种生态的方法治理生态问题了,水体的自然环境也就遭到破坏。而且,钓鱼者所用的鱼饵,其成分也不清楚,也有可能对水体造成污染。同时,内湖的鱼类自繁自育,这种长期的垂钓行为大大影响了鱼儿的自然增殖。

  为切实加强对顺峰山公园水体生态及周边环境的保护,顺德区政府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在顺峰山公园水域范围内进行垂钓活动。对违反禁令,拒不服从管理、不听从教育和劝阻,妨碍执行公务的,将依法予以处罚;情节严重的,依法移交司法机关处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