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余娜 彭巧云 王晓琦报道:“我们公司的主要市场在美国,现在有点担心。”当了解美国将提高中国出口商品关税的消息后,广东顺德博舍家具公司董事长劳志前表示,本来预计今年对美国的出口应该增加一倍,但从现在的情况来看可能有变数,希望不要影响太大。

  美国当地时间22日,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了总统备忘录,准备对中国对美国出口商品大规模征税,税率高达25%,拟在15天内宣布将被提高关税的产品清单,并限制中国企业对美投资并购。特朗普在白宫签字前对媒体说,涉及征税的中国商品规模可达600亿美元。

  顺德区经济和科技促进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对顺德出口的影响还不好说,要看整个事件后续的发展情况才能做出具体判断。

  实际上,美国是顺德对外贸易的第一大市场。据佛山海关驻顺德办事处统计,2017年,顺德对美国进出口281.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1.7%,占同期顺德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6%。从出口产品来看,超过八成为微波炉、空调等机电产品,还有家具、灯具、服装等。而顺德主要从美国进口鲜、干水果及坚果等农产品。2017年,顺德自美国进口农产品51.3亿元,增长59.4%,占同期顺德对美进口总值的51.3%。

  劳志前表示,目前澳洲市场和国内市场也占了少量份额,对于此次美国将提高中国出口商品关税,他们会继续努力寻求其他国家市场来做平衡。

  暨大新闻学院吴非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对广东的制造业会有相当大的冲击,顺德出口企业也会受到影响。“顺德企业要加强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开发,减少对美国市场的依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