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10日,均安镇均良路海傍二街9号对开发生了一宗小车与自行车碰撞的交通事故,均安镇彩虹庇护家园负责人欧阳惠敏因为在关键时刻挺身而出救助伤者,同时求助路人取证而得到了广大市民的点赞。昨天上午,记者来到彩虹庇护家园向热心人欧阳惠敏了解了事发的经过。

  路遇翻车现场

  她伸出援手

  据欧阳惠敏回忆,当天早上8点半左右,她搭载着庇护家园的一名学员途经均良路时遇到塞车,并看见一辆小车正“四脚朝天”地翻倒在路中央,周边有群众正在围观。欧阳惠敏当机立断马上停车,同时拉着学员迅速跑往前方查看。当时,小车男车主及其儿子已离开车内,但仍有一名骑自行车的女子仰倒在小车旁边,面色苍白,痛苦呻吟。

  在安置好学员后,欧阳惠敏立刻表明自己曾经是护士身份,并掏出手机请路人帮忙拍照取证,在评估现场安全的情况下,马上对女子进行检查,通过手机灯光,欧阳惠敏发现伤者瞳孔不等大,反应迟钝,并摸到其后脑血肿,需要及时送往医院进行救治。

彩虹梦想庇护家园负责人欧阳惠敏为车祸女子进行检查。/欧阳惠敏供图彩虹梦想庇护家园负责人欧阳惠敏为车祸女子进行检查。/欧阳惠敏供图

  此时,欧阳惠敏不忘提醒路人报警,而伤者丈夫也刚好到达现场。为了及时将伤者送往医院救治,欧阳惠敏在取得其丈夫的同意后,发动周边路人帮忙搬运伤患,将伤者搬到自己的车上,正好救护车赶到,欧阳惠敏又联同热心路人将伤者成功转移到救护车上,同时向现场医生说明伤者情况。

  救人并非第一次

  呼吁礼让残疾人专用车

  像这样在马路上救人的事情,对欧阳惠敏来说,已经不是第一次,早在2003年,当时正在怀孕的欧阳惠敏就曾经与丈夫一起在乐从镇道教村救助过3名发生交通事故的摩托车司机和乘客。虽然有时会从社会上听到一些关于“好人难做”的声音,不过欧阳惠敏始终认为,做人不能见死不救,而且在助人的时候,要懂得量力而行和保护自己。

  “即便缺乏专业的急救知识,也希望大家在路上遇见此类事故时能够伸出援手”欧阳惠敏建议,大家只要做到拨打急救和报警电话、陪伴伤者、协助疏导交通这三件事情,其实就能很好地帮助到医生、交警展开救援。

  欧阳惠敏坦言,接受采访也是因为想到了自己的“仔女”们。她所提到的“仔女”,其实是指在彩虹庇护家园和善与梦爱心超市里工作的学员,“他们每天开着残疾人专用车出行,其实并不容易,因为种种原因,他们行动不便,假如类似的事情发生在他们身上,我希望当他们呼救的时候,其他的人可以马上伸出援手,帮助他们。”欧阳惠敏还呼吁,希望有更多的路人可以在行车路上适当礼让残疾人专用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