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陈家好报道:偌大的体育馆内,标有号码的兵乓球不断在摇珠机中滚动,一班家长紧盯着眼前的投影屏幕,实时观看摇出的号码,抽签现场紧张而又刺激,不少中签的家长情不自禁欢呼雀跃。昨日,西山小学高新区学校在杏坛昌教小学体育馆举行本地生摇珠录取仪式,共有337名适龄儿童家长代表出席,竞争90个招生学位。

  杏坛镇新建公办小学西山小学高新区学校将于9月份正式开学,主要面向顺德高新区辖区工业项目企业员工子女、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教职工子女、部分杏坛镇户籍适龄儿童和政策性借读生。该校一年级拟招生4个班,共180人。除了为顺德高新区辖区工业项目企业员工子女以及南方医科大学顺德校区教职工子女初步安排了45个学位之外,还为杏坛镇户籍适龄儿童安排了90个学位。

  由于今年该校本地生报名非常火爆,已超过90人,因此成功报名的本地生需要通过摇珠方式确定录取名单。为了确保摇珠过程公开、公平、公正,昨天的摇珠仪式邀请了镇人大代表、镇政协委员、杏坛法律服务所、镇教育局、镇资管办等人员共同监督。

  在摇珠现场,有不少家长都是冲着西山小学的名校招牌而来。住在杏坛海凌村的家长卢女士表示,杏坛的学校和师资水平正逐渐得到提升,“选择报名西山小学高新区学校,一方面是因为离家较近,而另一方面是相信该学校在师资、配备方面都会比较完善。”

  据了解,昨天摇珠仪式抽不到的新生,将由杏坛镇教育局统一按就近分配原则进行分配就读,家长们需要在本月22日至23日到户籍所在地的学校进行报读。若西山小学高新区学校录取有剩余学位,将会面向政策性借读生进行积分入学录取,积分高的优先录取。

  杏坛镇教育局常务副局长吕举良说:“在未来两三年内,杏坛将会想办法为市民和企业员工子女提供更多学位。例如通过昌教小学和桑麻小学的扩建工程,增加大概42个教学班;而高中方面,将会在两年后启动梁銶琚中学优质学位增容,计划增设20个教学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