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何蕴瑶摄影报道:昨日下午,龙江召开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暨龙江镇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文件宣讲解读会议,对相关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对下阶段工作进行了动员。会上,龙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何春云表示,要树立信心,举全镇之力,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这场攻坚战。

昨日会议对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及龙江镇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文件进行了解读。昨日会议对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及龙江镇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系列文件进行了解读。

  出台系列文件

  以“六谋”推动乡村振兴

  昨日会上,龙江对近日出台的龙江镇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1+5”系列文件进行了详细解读,包括党建、法治、自治、德治、历史问题等方面,明确工作重点,明晰工作计划,全面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龙江践行新发展理念、向现代化迈进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根据龙江镇《加强基层治理推进乡村振兴的意见》,龙江将坚持谋定而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全面从严治党;谋质致富,提升自治水平,实行乡村共建;谋治至善,提升法治水平,共创平安和谐乡村;谋德倡文,提升德治水平,建设美丽文明村居;谋同共建,全力化解农村突出问题;谋必求成,加强组织领导,强化保障措施,从六大方面推进下阶段的基层治理乡村振兴工作。

  其中,在提升自治水平,实行乡村共建上,龙江将铁腕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把村级工业园改造作为党委政府的“头号工程”,强化统筹和引领,做好产业发展保护区规划,实施一园一策,改出承载产业、城市的发展空间。开展村企结对共建乡村工作,构建“政府作引导、乡村为主体、社会同参与、部门齐联动”的村企结对共建乡村工作机制,合理确定村企结对共建项目,打造以企带村、村企共建的良好局面。同时,规范完善农村自治体系,推动农业经济持续增长,健全农村收益保障机制。

  在提升德治水平,建设美丽文明村居上,除深入开展村(社区)文明创建,持续加强村(社区)民生保障外,龙江将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推进村(社区)建设标准化、项目化,坚持一村一特色一品牌,做好相关工作规划。

  而在全力化解农村突出问题方面,龙江将着力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是龙江的“诚信建设年”,通过全方位落实“信用龙江”体系建设,落实征地承诺兑现机制及督办机制建设,以畅顺审批为核心,加强公共资源交易、招商引资等领域的政务诚信建设等各项重点工作,建成政府主导、多方参与、管理有效、优质便捷、可持续发展的基本社会信用体系,不断提升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服务水平。

  迅速启动工作

  切实推进“头号工程”

  在昨日举行的会议上,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政策宣讲团解读了《顺德区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实施意见》等文件,引来在场村居、企业代表关注。事实上,在4月16日顺德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后,龙江就立即在4月17日组织了镇主要领导及各部门负责人召开了龙江镇基层治理、乡村振兴暨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工作会议,及时传达政策,明确工作重点,明确工作机制,并成立专责组。近日,何春云也迅速带队下沉一线,点对点启动工作,分别到今年重点推进的工业片区的所属居村,与相关居村负责人讨论初步改造方案和探讨未来的改造方向和模式,动员村居利用好政策、把握好机会、聚焦好项目,切实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头号工程”,为村居发展、农村振兴找好新的突破口。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龙江对全镇78个工业园区再次进行了深入的摸底调查,补充完善了土地出租情况、建筑物总体情况、租金及管理费收入情况等方面的基础数据。结合摸底调查情况,经镇主要领导研究决定,选出“9+1”个工业区作为龙江镇未来三年村级工业区改造的重点区域,并委托顺德区诚顺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制作改造方案和进行一系列的经济测算。经过数据分析、现场视察、村居走访、地块业主座谈等大量前期工作,目前已对其中今年重点推进的六个片区出具初步改造方案。此外,今年3月,龙江还成立了龙江镇村级工业园区升级改造三年行动工作组,目前正根据改造重点重新细化方案,详细分工并明确责任,并增设10个工作组,以驻村领导为组长。

  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是龙江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的“头号工程”,何春云在昨日会议上强调,要树立信心,举全镇之力,唤醒当年“可怕的顺德人”的精气神,以咬定青山不放松、只争朝夕的干劲,坚决打赢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攻坚战。同时,在接下来的村级工业园改造升级过程中,要沉着冷静,科学有序组织推进,坚持镇村合力推进,务求取得实效。“希望通过村级工业园的升级改造,释放产业载体,再造一个产业龙江,为龙江新一轮的发展注入新的动能。”

  政策解读

  推动乡村振兴

  促进科学协调发展

  龙江出台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管理办法

  近日,龙江制定了《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由镇财政安排专项资金作为乡村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着力推进基层治理乡村振兴。预计2018年将安排不少于5000万元。

  为加强资金及项目的统筹管理及乡村振兴工作的组织协调,龙江成立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评审组。竞争性激励资金根据各村居当年上报的项目及镇政府每年的重点工作任务、发展计划等情况,配置额度实行一年一定。

  竞争性激励资金申报项目范围包括村级工业园区改造,村居征地问题专项资助项目,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养老场所建设,村图书馆、村史馆建设,文化体育场所建设,古村落活化、旧建筑改造活化、文物修缮,学前教育、公共卫生项目,社会创新、社会服务项目,观光农业等。申报需首先通过项目拟定,镇各相关部门对申报项目的可行性进行把关,务求项目可以顺利实施推进。然后通过村居项目确认、项目评选、民主表决,最终实施项目。

  龙江希望通过设立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竞争性激励资金,推动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打造美丽文明和谐乡村及现代农业农村新美景,加快城乡融合发展,让经济实力相对薄弱的村居分享城镇化发展的红利,促进龙江科学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