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叶芝婷 通讯员庹鹏 何海萍报道:顺德一男子骑自行车与摩托车发生碰撞后,留下倒地不起的摩托车驾驶员独自离开现场,致摩托车驾驶员身亡。近日,顺德公安将交通肇事的逃逸嫌疑人抓捕归案,破获了今年全省首例自行车驾驶人交通肇事逃逸案。

  “自行车驾驶人在重大交通事故中逃逸,还是比较少见的,在全省来说,今年也是首例。”据办案民警介绍,14日5时40分许,在顺德北滘桃村工业区与基头大街的交会路口,刘某骑自行车上班途中,左转时尾部与后方一摩托车发生碰撞,刘某事后逃离现场,摩托车驾驶员黄某因头部受伤当场身亡。

  案发现场只留下两块干米粉,据黄某家属反映米粉并不属于黄某本人,办案民警根据现场摩托车倒地时的刮痕,断定黄某当时肯定是与其他车辆发生碰撞,而两块干米粉则应该是肇事车辆留下的。办案民警通过调查,锁定肇事车辆为一辆自行车。18日,民警将正在北滘某一工厂上班的嫌疑人刘某抓获。当民警询问其为何在发生交通事故后选择逃逸时,刘某称自己很无辜,并不清楚骑自行车也算是肇事逃逸,他见摩托车驾驶员摔倒在地却迟迟不起身,心里害怕才赶紧离开现场的。经法医鉴定,因为没有戴头盔,黄某在后脑着地时,受到猛烈撞击,从而无法救治。

  办案民警表示,在道路上发生交通事故,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驾驶人都应立即停车,保护现场,造成人员受伤的,驾驶人应当立即抢救受伤人员,并迅速报警。此次事件中,刘某既没有报警,也没有对倒地人员进行施救,而是离开了事故现场,已经构成了交通肇事罪。目前,刘某因涉嫌交通肇事罪已被顺德公安刑事拘留。

  数据显示,2017年顺德辖区致人伤亡的交通事故中,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占比超过5成。为预防减少涉摩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顺德公安交警部门持续开展交通违法整治,全区道路交通事故死伤人数连续5年保持下降趋势。今年以来,涉及摩托车交通事故的宗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5%、9%。交警提醒,驾驶摩托车时要按规定戴头盔和其他防护装备,不随意变更车道,不在车流中来回穿插变道,不要抢黄灯、闯红灯,自觉遵守道路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