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 苏淑婷

  北滘陈大滘工业区创业一路旁,一旧厂房发黄的墙身上,鲜红的“拆”字尤为显眼。两台挖土机用铁壁重重的一推,墙上的锌铁棚应声而落,随着挖土机的推进,破旧的厂房也被逐渐拆除。

  昨日上午,北滘陈大滘工业区改造暨广东智汇产业园示范项目正式启动,打响了北滘推进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的头炮,也彰显了北滘落实这项“头号工程”的决心。据了解,北滘将通过“拆除重建+局部加建+综合整治”的混合模式改造陈大滘工业区,将之打造成为佛山首个“智造+文创”双主题园区。

北滘镇人民政府与北滘总商会签订陈大滘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责任书。/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北滘镇人民政府与北滘总商会签订陈大滘村级工业园改造项目责任书。/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

  在启动仪式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区长彭聪恩提出,作为顺德区的“头号工程”,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是顺德的群众、企业家所呼唤出来的,也是顺德在改革开放40年后需要解决的发展瓶颈。“冲锋号吹响以后,更重要的是落实”。北滘陈大滘工业区改造启动就是及时落实的案例。彭聪恩希望,在政府、商协会、村居、企业的共同努力下,北滘能加快推进陈大滘工业区的改造,争取在一年内完成建设,让其成为顺德村级工业园的范本,为其他园区的改造提供借鉴。

  落后园区改造势在必行

  “没有空间,企业就没有了发展机会。”在陈大滘工业区旧厂清拆的现场,北滘总商会会长冼锡彬看着眼前一排排简易的厂房感叹道,城市要发展,对这些落后园区的改造已经刻不容缓。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面对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问题,北滘镇积极构建社会协同、政企联动的社会治理体系,发动北滘总商会的力量,协助推动改造工作。

  早在去年8月份,在北滘镇政府开展旧厂房调研的基础上,北滘总商会就全面走访了会员企业,了解企业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实际需求和想法。深刻、充分的调研,为北滘镇推进村级工业园改造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在顺德区召开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千人动员大会后,北滘镇就以陈大滘工业区改造为起点,擂响了村级工业园区全面升级改造的战鼓。

  据介绍,陈大滘工业区总体用地面积约350亩,园区内现有28个业主,约50间企业。“这是在90年代左右建起的厂区,园区内多为塑料、五金以及家电配套的产业。”冼锡彬介绍,由于历史原因,园内多为单层厂房,土地利用效率低,多数处于产业链低端,产出值低下。这些问题,在工业园区的提升改造中将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北滘将按综合二改二,二改三的改造方向对陈大滘工业区进行规划,计划通过“拆除重建+局部加建+综合整治”的混合模式,通过引入社会资源、专业机构的力量,将其改造成为广东工业设计城和美的全球创新中心产能人才外溢的扩展功能区,为北滘研发设计产业提供延伸的空间。与此同时,通过引入以“双智”配套服务为主导的产业,把园区打造成为集科技企业孵化、设计成果转化、创新创业基地为一体的“智造+文创”产业园区,成为对接广深科技创新走廊,承接智造产业转移的阵地。

  据了解,陈大滘工业区改造后将划分为三个地块,其涵盖商业、文创产业以及商务配套等。在园区设计方面,改造后的广东智汇产业园还将通过文化植入的方式,延伸北滘“城产人文”共融发展的特色路径,进一步丰富北滘特色的新型城镇化发展格局。

  以点带面推进“头号工程”

  释放产业的发展空间,提升城市的面貌气质,改善市民的生活环境,近年来,随着启德工业城的投入使用,北滘已经享受到了“三旧改造”带来的红利。“但是,目前,北滘镇内仍有29个村级工业园,其共占地超过1.5万亩,但产值贡献率仅13%,亩均年纳税只有6.25万元。”北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崇曦指出,继续落实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势在必行。

  今年是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顺德将造环境、造空间作为推动发展的重中之重。为积极响应区委区政府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工作动员大会的号召,落实“1+3”系列文件精神,今年年初北滘镇已制定了村级工业区改造提升工作计划。

  王崇曦介绍,整个改造计划的铺排,将以落实加强基层治理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要求,以智能制造、家电制造为核心,在镇域范围内划定总面积达2.57平方公里的9个产业发展保护区。“这次启动实施的陈大滘工业区就是其中之一。”接下来,北滘将以陈大滘村级工业区改造项目作为示范项目,以点带面推动村级工业园改造提升“头号工程”的贯彻落实。

  据了解,目前,除了陈大滘工业区外,北滘镇结合村居实际,对黄涌工业区、桃村-坤洲工业区等的改造计划都已经在制定当中。下阶段,北滘将以区委区政府“1+3”系列文件为基础,立足实际,研究出台具有北滘特色的村级工业园改造相关配套政策,在腾挪空间的同时,北滘将以村级工业区改造为契机,加快构建全面融入顺德现代化城市的大格局,践行城产人文融合发展的特色路径,推动全镇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致力为佛山在全省落实“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走在前列作出北滘更积极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