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嘉年华开幕式后进行的“中交顺德杯”第二届男子篮球赛正式开赛,双方队伍进行跳球。/珠江商报记者周焯杰摄文/珠江商报记者陈培仪

  “醉美勒流 共映清晖”发现勒流系列之书乡味园博会将于本周六开幕,届时不仅能一览勒流翰墨、民俗和水乡文化精髓,吃货们还能尝到地道的勒流美味。

  俗话说,“食在广州,厨出凤城,味在勒流”,佳肴出自厨房,更出自厨师之手,勒流素来以名厨辈出闻名遐迩,坊间还流传着“厨房龙,勒流公”的说法,而且勒流厨师善烹顺德乡土风味菜,出品独具地方特色,更以“清、鲜、爽、嫩、滑”为特色,博取众长,推陈出新,以林潮带、马澄根、吴添权等为代表的勒流名厨,多次走出国门进行美食文化交流,传扬顺德餐饮美食,宣传推广勒流美食品牌。

  那么,如何让市民游客在古色古香的清晖园里真切领略勒流美食文化的魅力?勒流街道宣传文体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温玉恩透露,将会通过名厨技艺展示和菜式展示等形式来呈现。其一,市民游客届时将会看到十几道精美且让人垂涎欲滴的勒流地道菜式,这些菜式却另有乾坤?其二,活动期间,将有勒流厨师现场表演技艺,届时会有像“盲切土豆丝”那样精彩的表演吗?这些答案,需要大家前往揭晓。

  厨师人才辈出的勒流,民间美食也是相当出彩。此次园博会上,拥有40年历史的珠记砵仔糕、甄添记传承三代的冰花梅酱、黄连老字号天元饼家等众多勒流特色小食将一一呈现,同时,中华餐饮名店聚福山庄、央视《寻味顺德》上榜的勒流奥巴顺、远近驰名的百丈园等勒流餐饮名店也将亮相清晖园。届时,市民游客不仅能够尝到地道的勒流美味,还能把这份美味带回家。

  近年来,勒流通过举办系列美食推广活动,如制定水蛇羹、菜远炒水蛇片、煎焗鱼嘴、煎焗西江魽鱼之“四大名菜标准”、中国美食高峰论坛、顺德私房菜大赛、顺德美食好味到镇、龙眼点睛迎龙宴、黄连乡村美食节、连杜万人生菜宴等活动,在吸引珠三角乃至港澳地区的食客慕名前来觅食之余,也不断擦亮着“中华美食名镇”品牌。此次园博会,就是一次深入认识“中华美食名镇”勒流的机会。

  温玉恩表示,从勒流厨师身上可以看到勒流美食深耕和远拓的精神,人们也能在这次活动中发现“厨师之乡”勒流的魅力,找到勒流名厨辈出、名声响亮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