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要从7年前说起。在那个时代,还没有“我最牵挂的还是困难群众”这金句出现,但是留守儿童这个概念却已经频频见诸报端,不少媒体走进大山关注到那里儿童及老人们的处境。那时候,微博才刚刚兴起,人们还不曾如此频繁地依赖手机,报纸读者的数量远比现在多,而报纸上这些大山儿童的故事也影响了不少读者,并纷纷为这些留守儿童伸出了援助之手。

  今天的故事主人公,便是这样一位报纸读者。2010年,他偶然在报纸看到远在650公里之外的连南县大山之中,有一群儿童期盼着通过自己努力的学习走出大山。时至今日,他还收藏着那张报纸的复印件。

  “我想帮帮他们,哪怕是一人也好。”按照报纸上的联系方式,他打通了电话。电话那头并不是孩子,而是当地团委的工作人员。表明来意之后,他“认识”了一位小女孩。

  这位小女孩11岁,她本来的愿望是想要一台学习机,但是他想给她邮寄去书籍等精神食粮却面临一个尴尬的情况——大山里到镇上连公车都没有,而且就算寄到团委了也难以拿进山里。他每月开始汇款,通过邮政储蓄银行手写填单,金额是一个月400元。

  这是最原始的汇款方式,因为小女孩家没有银行卡,汇款单的地址是在镇上的当地团委,再由小女孩的爷爷走出大山到镇上来拿,这么一做就是七年。

七年来部分汇款单七年来部分汇款单

  按照400×12×7这已知条件来算,答案是33600元。事实上,这个数量有多无少,碰上开学、节日等他还会汇多一些。七年来的总数将近四万元,当时有不少好心人资助这些儿童,能一直坚持下来的只有一人。

  这个人就是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他有两个名字,一个是身份证上的名字,叫林伟坚,是澄海公安分局交警大队四中队副中队长。

林伟坚林伟坚

  另一个名字叫“许宇”,是汇款单上的名字,是他从两位同事的姓名中各取一字,而汇款地址是随手编的,只有手机号码是他自己的。

汇款人“许宇”汇款人“许宇”

  按理来说,他对这位小女孩应该很了解,但是他说:“我连她照片都没见过,只知道她现在读中专了。我曾想过去看看她,但最后还是忍住了,我只想做一点实事,不想打扰她的生活,给她负担,连南团委也曾想组织报道,但我拒绝了。”

  揭开这件事的是连南团委寄到澄海团委的一封函,函中的内容正是讲述这七年来的故事,并请求澄海团委帮忙寻找这位“许宇”。

连南团委寄到澄海团委的函连南团委寄到澄海团委的函

  林伟坚的同事和家人到他现在才知道这笔长期“花销”,但是并不意外。他曾经资助过内蒙儿童,也曾帮澄海当地的困难学生“圆梦”。每天更是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到学校路口守护孩子们的安全。

林伟坚在执勤中林伟坚在执勤中

  对此,林伟坚只是说:“因为,我也是一名孩子的父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