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出口锁闭、疏散门变卡座,发生火灾如何逃生?前晚,广东省公安消防总队开展“打通生命通道”消防安全专项督导检查,前往广州、佛山随机抽查8家公共娱乐场所,发现每家场所均不同程度存在安全疏散通道或安全出口管理漏洞。

  前晚,督导组来到广州市天河区随机抽查4家公共娱乐场所,其中发现广东金宝莱酒店管理有限公司(中山大道西305号之一1~8层)存在疏散楼梯防火门闭门器损坏或被拆除,防火门不能正常关闭;疏散楼梯间内各层均堆放各种杂物、妨碍正常疏散;疏散指示标志设置不合理;天面违规搭建使用。棠荟KTV(棠德南路43号)内疏散楼梯堆放杂物;首层安全出口通过商场、餐厅疏散,未直接通往室外;疏散楼梯间内停放电动车。

  检查组来到金座KTV(棠德南路346号),发现首层安全出口通过消防控制室疏散,未直接通往室外;楼梯间部分常闭防火门未能保持关闭;部分疏散通道在转角处未设置疏散指示标识。o2o酒吧(中山大道西899号)则在营业期间锁闭安全出口;安全出口处设置幕布遮挡,影响疏散;安全出口处疏散门未朝疏散方向开启;疏散指示标识不明显;疏散通道堆放杂物。

  随后,检查组来到佛山市南海区随机抽取4家公共娱乐场所,其中陌上花开休闲会所(大沥镇钟边村联庆商业区地段长德联兴大楼)在走道、门厅堆放有影响疏散的杂物,且天花有可燃装饰物;负一层消防水泵及柴油发电机设备房防火门处于打开状态等问题。娇比酒吧(又名:夜蒲酒吧,大沥镇钟边新城村民小组“白渠口”地段新区综合楼首层1~6号)存在首层双向疏散大门开启方向受限仅能向内开启;疏散门宽度不符合要求问题。巴黎人(又名:乐士佛酒吧,大沥城南二路金雅轩世纪广场)存在疏散通道堆放影响疏散的物品,部分安全出口指示标志损坏。型D(又名:形吧酒廊,大沥城南一路金雅轩广场A座)存在安全出口数量不足;3楼设置员工集体宿舍与经营场所共用疏散楼梯;首层直通室外的疏散门开启方向错误。

  针对发现的问题,消防部门立即指导单位负责人对场所内的火灾隐患进行整改,要求能当场整改的必须立即整改,限期整改的隐患要在规定期限内整改达标。其中,型D(又名:形吧酒廊)存在严重的消防隐患,消防部门当晚实施紧急临时查封,同时对娇比酒吧(又名:夜蒲酒吧)进行“三停”(停产停业、停止使用、停止施工)并处罚。

  据统计,4月26日至5月20日,广东共检查公共娱乐场所、小档口、“三合一”场所、群租房等八类场所47509家,发现疏散“六大问题”59601个,查封或关停2451家,拆除疏散障碍物4283家。

  严打六类突出隐患问题:

  疏散通道设置不规范

  疏散通道未保持畅通

  疏散通道违规采用易燃可燃装修材料装修

  疏散辅助消防设施未能保持完好有效

  安全疏散宣传培训不到位

  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或充电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张丹羊 通讯员粤消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