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芈月传》是几年前非常火的一部古装剧,它让数以万计的中国人认识了“芈”字,不再文盲地说“半月传”了。

  其实,《芈月传》之前,我们早就认识了一位姓“芈”的历史人物。

  因为一句“背诵并默写全文”,中国的大多数高中生都对他产生了很大的心理阴影面积。他就是《离骚》的作者——屈原。

本图来源于网络本图来源于网络

  在先秦时,人们不但有姓、还有氏,之后姓氏才合二为一,而在之前,男子称氏不称姓。而我们熟悉的屈原,其实姓芈,屈氏,名平,字原。古装剧里的芈原、屈平、芈平、屈原,其实指的都是同一个人。

  说到屈原,除了那篇怎么背也背不会的《离骚》,当然还会想到我们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啦!

本图为跳叫板手绘立体插画本图为跳叫板手绘立体插画

  就因为屈原,我们才有现在的龙舟赛、粽子以及最期待的法定假期~然而,我们似乎对屈原与端午节的关系有什么误解!那么,潮汕地区又有哪些独特的端午习俗呢?

  当然,潮汕地区还有端午节一大“神水”——“龙须水”,可能很多人都没有听说过!

  无论你信不信,总之这么多年来,潮汕地区一直有龙须水的传说。

  潮汕人将很多传统习俗很好地保持并传承下来,让我们在现代化生活中,仍能感受到古时祖先们的智慧。

  无论再过多少年,无论我们的生活如何日新月异,随着经济的发展,传统文化更应得到重视与弘扬,因为这是一个民族的文化底蕴,是我们民族的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