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不知大家是否有发现,在早晚高峰期,我市各主要路口洋溢着一股青春的气息。他们统一佩戴站在路边,挥一挥小手,帮你安全行走……

  原来,第二届“青春志愿行,共创文明城”汕头市高三毕业生暑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于6月27日早上正式开始!

  我市约3万名高中师生在汕头公安交警部门的指导下走上街头,化身“文明使者”,每天早、晚高峰时段在全市60个路口、路段协助执勤交警指挥交通,开展以文明交通劝导和宣传为主要内容的志愿服务,倡导汕头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

  一大早,交警蜀黍与学生志愿者们便来到了路口集中。

  民警首先对学生志愿者在参加活动时的站位和动作要求进行指导,提醒大家在活动过程中注意安全。

  随后,志愿者头戴红帽,身披红色绶带,手执红旗,有序地站在路口各个方向的人行步道上。

  当机动车道红灯亮起时,志愿者将手中的红旗举起,上下摆动,配合急促的哨音,提醒车辆停车礼让行人。

  当出现行人乱穿马路、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时,志愿者及时进行劝导,引导他们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依法文明出行。

  当遇到行动不便的行人过马路时,志愿者第一时间上前搀扶,提供自己力所能及的帮助。

  为了感谢学生志愿者的辛勤付出,昨天上午,汕头市公安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志伟,交警支队领导和有关科室领导会同汕头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胡冬一行,前往金砂-黄山、中山-金环、海滨-龙眼等路口,亲切慰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的学生,希望学生通过实践提高自身的安全意识,平安一生,同时鼓励大家发挥“小手牵大手”的作用,用自身的文明交通行为带动同学、亲人、朋友乃至社会各界自觉遵守交通法规,依法文明出行。

  交通文明是城市的文明窗口,路口的文明交通志愿者则展现了一个城市文明的步伐,时刻传递着正能量。他们用平常又特殊的行为方式,回报社会、提升自我。

  “

  我觉得这次活动的意义重大。在活动过程中,我通过自己的实践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文明交通的重要性;同时,我也很高兴能通过自己的行为,带动我的家人、亲朋好友以及过路的交通参与者共同营造有序的交通环境。”——广东第二师范学院龙湖附属中学罗泽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