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组整改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严厉打击练江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工作部署,全力推进练江流域环境综合整治工作,6月28日下午,汕头市公安局组织召开打击整治练江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专项会议。

  会上,市公安局党委委员、调研员方志勇通报了6月16日中央环保督察组座谈会议和6月17日市委常委会专题会议精神,分析了当前我市练江流域环境污染的严峻形势,明确了公安机关工作任务,就如何真正切实贯彻落实好中央、省市有关会议精神,全力做好练江流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打击整治专项工作强调五点意见:

  1、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

  当前练江流域污染情况非常严峻,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全市公安机关特别是治安部门要从思想上提高认识,增强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市开展练江流域环境整治的部署上来,忠诚履职,主动作为,严厉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活动。

  2、明确任务、强化责任落实

  打击练江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公安机关特别是治安部门要明确以下几个任务:

  一是强化打击任务;要严厉打击练江流域印染、造纸、电镀、电子废物、固体废物、偷排偷放污染环境企业;

  二是开展清查行动;要在练江流域开展打击环境污染违法犯罪“每周一清查”行动,抽调精干警力,开展常态化、地毯式清查行动,形成高压严打震慑声威;

  三是强化线索排查;成立暗访组,从源头上排查污染源并收集证据,严厉打击;

  四是严查责任人;要对近两年来各地侦办的环境污染案件进行倒查,实事求是,深查幕后经营者、操纵者。

  3、严肃纪律,严格依法办案

  各地各部门侦办涉环境污染案件要严格依法依规,公正执法,不得降格处理,若发现存在包庇、不作为情况,要严肃追责,绝不姑息。

  4、严格要求,强化信息报送

  潮阳、潮南分局治安部门及基层派出所要落实专人,按时报送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