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张交通违法罚单引起了部分网友的疑问、原来,大家是对罚单上“自行车”这几个字产生了疑问,非机动车违法也得受到处罚?答案是肯定的。遵守交通法规,不仅是机动车的责任,也是非机动车、行人的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八十九条: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非机动车驾驶人拒绝接受罚款处罚的,可以扣留其非机动车。

  但还是有部分非机动车、行人守法意识和安全意识淡薄,在日常的交通出行中,具有很大的随意性,认为自己反应灵活,可以躲过过往的机动车。

  殊不知,这些违法行为不仅会受到处罚,还可能会害了自己和他人。

  可能有些人会有着这样一种心理:机动车不敢撞我。然而,机动车在正常行驶中,突然出现的非机动车、行人往往使他们措手不及。来不及刹车的情况下,必然会撞上。即使来得及做出反应,由于惯性,车辆依然会向前滑行一段距离,对非机动车、行人仍然会造成严重伤害。

  也有人会觉得:自己是“弱势群体”,就算发生事故了也不用负责,甚至还可以获得赔偿。真是如此吗?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七十六条: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人身伤亡、财产损失的,由保险公司在机动车第三者责任强制保险责任限额范围内予以赔偿;不足的部分,按照下列规定承担赔偿责任:(二)机动车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之间发生交通事故,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没有过错的,由机动车一方承担赔偿责任;有证据证明非机动车驾驶人、行人有过错的,根据过错程度适当减轻机动车一方的赔偿责任;机动车一方没有过错的,承担不超过百分之十的赔偿责任。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谁都不能任性,“我弱我有理”更不能成为挡箭牌。另一方面,相对于个人的生命来说,即便赔偿再多,又如何能与生命划等号呢?而且,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你真的指望别人替你想着吗?

  交通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交通参与者,不论是行人、非机动车还是机动车,都应自觉遵章守法。每一位市民不仅是文明交通的受益者,更应该是文明交通的参与者,力行者。让我们携起手来,共同营造安全和谐、文明畅通的交通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