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巩固和提升城市道路交通管理水平,维护良好交通秩序,保障道路交通安全畅通,进一步推进文明交通创建活动,我市制定了“文明交通示范路”创建工作方案,交警部门以海滨路、韩江路、黄山路等典型道路作为示范路,明确创建要求,以超常规管理方式升级交通管理模式,着力解决影响道路交通秩序的突出问题,营造安全、畅通、有序的文明交通环境。

  一、海滨路

  ——禁止摩托车、超标电动自行车和中型以上货车

  ——增设机非隔离栏及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

  ——升级交通监控设备

△海滨路△△海滨路△

  (一)规范设置标牌,完善警示标志,执法、引导有依据。

  标牌数量充足、位置显眼。在所有交叉口、小岔路进口位置安装禁令标牌,主路出道口重复设置禁令标牌反复提示,同时提前一个路口设置预警标牌,增加宣传效应。

  采用LED自发光禁令标牌。标牌轮廓集成LED点阵,同时集成太阳能供电装置,在周围光照不足时自动打开,增加标牌可视性,给广大摩托车驾驶人明确指示。

  (二)科学划分车道,左转车道右置,掉头左转更顺畅。

  优化路口车道设置。由于条件限制海滨路交叉口没法展宽,我们通过适当压缩排队车道宽度,在保证交叉口非机动车路权的基础上,将左转车道设置到了路口的右侧,在保障左转车顺利通行的同时,能够使掉头车辆的行驶更加顺畅。

  (三)增设隔离设施,完善专用信号灯,非机动车通行更安全。

  全路段安装机非隔离护栏。隔离护栏对机动车道与非机动车道实施物理隔离,非机动车行驶在专用的独立车道上,通行安全有保障,非机动车驾驶人更愿意按道行驶。

  交叉口增设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非机动车按照非机动车专用信号灯指示通行,有了专用信号灯,指示更清晰,通行更安全。

  (四)信号机统一型号,绿波带分段实施,交通运行更顺畅。

  建立信号灯联动控制策略。统一全线交叉口信号机型号,根据海滨路交通流特殊时间段潮汐现象相对明显的特点,以及上下游交叉口的间距,合理编写各交叉口不同时段的信号灯配时方案,实现分段绿波控制策略,有效均衡各交叉口流量,满足不同场景、不同时段交通组织需求,使全线交通运行有序、畅通。

  (五)升级电子警察,增加卡口功能,流量感知更精细。

  增加前拍功能。及时抓拍违章驾驶人脸部照片,有效抑制交叉口交通违章。

  增加卡口功能。精细感知路口流量,为信号配时提供大量实时运行数据,为进一步流量分析、实现信号控制灵活、精细控制提供有力支持。

  (六)增设路中安全岛,完善行人信号灯,行人过街有保障。

  在中央隔离绿化带增加行人驻足安全岛,增设行人二次过街信号灯,行人按信号灯指示通行,可以分段过街,提高了过街安全性,增加了便利性,特别是方便了腿脚不便的老年人,同时,使交叉口的信号灯控制方式更加灵活、精细化。

  (七)实行“路长制”,民警、辅警、志愿者“三位一体”,共创“文明交通示范路”。

  把海滨路12个主要路口划分为四个板块,分别由4名中队领导担任路长,12个路口分别由12名民警担任班长,以老带新,加上每班4名协管员、每个路口4至8名志愿者,形成了“三位一体”的勤务机制,营造时时有警、处处有警的浓厚管理氛围。同时运用哨声+手势指挥、停车警示棍指挥以及口头劝导警告等人性化措施,对车辆引导和违法约束起到了显著作用。

  (八) 电视、电台跟踪报道,微信、微博持续宣传,共同营造浓烈氛围。

  通过发放调查问卷,提前开展现场民意调查,摸准群众预期,电视、电台、微信、微博各个平台一起发力,呼吁全社会共同参与,持续报道活动进展情况,开展宣传教育,营造了浓烈的氛围。

  二、韩江路

  ——增设机非隔离栏,车辆各行其道

  ——铁骑勤务常态监管,及时查处各类交通违法

△韩江路△△韩江路△

  (一)完善设施,明确路权。

  全路段增设机非隔离护栏,保障了非机动车的路权;完善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增设禁停标志牌,明确了禁停区域;针对锦泰市场门口停车难的问题,主动与市场物业沟通,重新规划市场门口停车位,明确了停车区域;同时市场停车场由原来只有一个出入口改为一入口和一出口,优化了停车场出入口设置,车辆进出市场有序行驶,秩序井然。

  (二)走进商铺,签订承诺书。

  整治初期恰逢韩江路维修,跟随韩江路维修工程进度,按韩江路中段、西段、东段分段整治违法乱停乱放车辆,考虑因路面步道正在进行施工,对违法乱停车辆进行处罚群众意见较大,执勤民警采取劝导、说服等警告不处罚措施,取得市民群众理解、配合。路面完工后,民警继续进商铺宣传、发放宣传单,与商铺签订承诺书,做到家喻户晓,同时针对违法乱停乱放车辆较多的商铺,如阿牛海鲜、顺和牛肉、禄婶鸡煲等多次进商铺宣传。

  (三)严格执法,拒绝说情。

  不论什么身份、什么车辆,只要违法,均一视同仁,依法依归严格执法。对经劝离不驶离现场的拖车处理,对占道摩托车依法处罚,非法摩托车依法查扣。通过持续严格执法,使韩江路车辆乱停乱放等秩序混乱的现象有了明显改善,得到人民群众的点赞。

  (四)落实勤务,持续管理。

  中队领导以身作则,模范带头,严格落实勤务制度,做到无缝交接班。每天7:30准时到位,直至晚上22:30,在早、中、晚三个高峰期,中队领导带队加强管理,特别是晚高峰,接班民警提前半小时到位,下班民警推迟半小时下班。同时,支队派出机动大队铁骑队对韩江路进行常态监管,及时查处机动车违法乱停、逆行、不按道行驶等影响道路通行的交通违法。

  三、黄山路

  ——全路段中间全隔离

  ——增设禁止掉头监摄设备

△黄山路△△黄山路△

  (一)完善设施,优化交通组织。

  全路段采用护栏中央隔离,路口禁止掉头,引导车辆通过短距离绕行,规范了行驶秩序,优化了交通组织;根据交通组织调整后的交通流变化特点,科学调整沿途和附近交叉口信号灯配时方案,平衡了交通流量,提高了通行效率;进一步完善路面交通标志、标线,增设禁停标志牌,明确了禁停区域。

  (二)发放交通安全一封信,着力宣传引导。

  针对交通组织调整后群众一时难以适应的问题,民警在路口发放交通安全一封信,以宣传教育、纠正违章为主,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早日养成提前绕行的良好习惯,以适应新的交通组织方式。

  (三)推行“警家校”,共同维护交通秩序。

  进周边学校给学生上交通安全课,协助学校组建学生家长交通安全宣传微信群,及时提示接送学生车辆上路行驶注意事项等,广泛发动学校、家长一起参与、共同维护交通安全秩序。

  (四)进商铺,签订承诺书。

  与F16等商铺签订承诺书,落实门前“三包”,由保安引导车辆规范停车,主动协助维护门前交通秩序。

  (五)落实勤务,持续管理。

  每日高峰期、平峰期,落实定人、定岗、定时间、定效果的“四定”管理责任制,实行定点管控和机动巡逻相结合的管理模式,持之以恒,引导广大交通参与者早日适应新的交通组织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