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年“国风”在年轻人中成了新的潮流,在近日开播的《国风美少年》节目中,我们惊喜的发现汕头青年贰婶也参加了!这可是来自咱们大潮汕,古风圈里的老江湖人物 !

  在《国风美少年》节目中,贰婶一身孙悟空的扮相,他演唱了一首自己的歌曲《悟空》,一段表演后评委直接落泪。

  其实贰婶演唱的很多歌曲在古风圈都很有名气,由他演唱的《哪吒》、《悟空》是许多国风爱好者公认的国风音乐代表作,他也因此获得国风音乐盛典所颁发的“国风音乐人最佳现场”奖项,还受邀到北京鸟巢国风演唱会演出。

古风圈颜值扛把子

  古风圈颜值扛把子

  在古风圈被称做贰婶的汕头青年,真名叫蔡翊昇。蔡翊昇毕业于汕头文化艺术学校,他不仅唱歌好听,而且会弹吉他、跳舞。对中国传统文化有着深深的迷恋,他经常花心思研究传统文化,慢慢地就融入古风音乐圈,成为古风圈的“标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贰婶还有当兵的经历。刚进入部队时,他是炮兵侦察兵,因为有文艺表演的经历,进入部队半年后,他被提到了文艺团。2011年退伍后,贰婶无意参加了一个YY翻唱比赛,觉得很有意思,很好玩,就这样,他入圈了。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贰婶在古风圈一玩就是七年。在他看来,玩古风音乐就像穿越,把中国古典文化和现在流行的音乐元素结合起来是一件棒的事情。贰婶认为,中国文学的表达方式婉约而又有美感,在创作的时候他也会藏着一些诗词典故,让歌词变得更美。

年轻人 只需要努力

  年轻人 只需要努力

  贰婶所演唱的古风歌曲《悟空》《哪吒》自发布以后就深受歌迷们的喜爱,除此之外《长绝》《盗墓笔记•痕迹》《一世长安》同样备受肯定。2014年他还发行个人第一张原创古风专辑《不贰》。贰婶说,希望青年人都可以勇敢去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不必在乎结果,不去想有没有回报,需要的只是努力,奋斗的过程是快乐的,喜欢的事情只有努力去做,人生才不会留下遗憾。

  这是第一次站上参加《国风美少年》这种舞台,很感谢这个平台,能把圈内更多优秀的作品展现给大家,中国年轻人也有着自己的爱国热情,未来希望能够将我们自己的传统文化与流行文化相结合,打造带有中国东方之美的流行文化,让更多青年人喜欢上国风音乐。

  ——贰婶

  关于古风 

  古风,一指古代质朴纯净的风俗习惯与生活作风;同时也是一种文学载体。 古风音乐最初的诞生,其实脱胎于早年间ACG同人音乐的创作,互联网的兴起给他们提供了一个更加丰富和广阔的娱乐空间,贴着玄幻、仙侠等标签流行起来的游戏、动漫、小说、影视剧也伴随了90后的成长。在这种环境的浸染下,古风音乐凭借其风格上的独特、内容消费体验上的立体化多元化悄然蹿红,相对于大众化的流行音乐,小众的古风音乐成为90后表达个性的新载体。

(消息来源:汕头青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