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9日下午4点多,一名衣着斯文的男子突然走进市区汕樟路一超市,说要买香烟。监控视频显示,当时,这名男子站在超市门口,正与两名店员交谈,突然,他趁着店员装袋之际,一把夺过香烟,撒腿就跑。

  案发后,金平警方随即展开侦查,并梳理同类警情进行研判。民警调查发现,这宗案件与今年9月17日凌晨发生在中旅附近一便利店的另一宗案件十分相似,当时,一名男子在便利店内抢走了一条软壳中华香烟。

  当天,警方接到爽客中旅店被抢夺香烟的警情之后,调取周边视频、店内视频,基本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体貌特征。经侦查,民警确认数宗案件均是同一人所为,随即展开追踪并锁定犯罪嫌疑人的活动区域。

  石炮台派出所民警陈桢源说,之后陆续接到附近一些便利店、烟酒行类似的警情,合并侦查后,发现该犯罪嫌疑人活动区域主要在长平路、汕樟路、金新路这一带。掌握到这一情况后,警方缩小伏哨范围,在这一片进行有针对性的伏哨。

  11月30日晚,民警在华侨新村路21号附近抓获了犯罪嫌疑人温某煌。经审讯,温某煌今年25岁,是汕头市区人,平日游手好闲,但无钱挥霍,因而萌发了到便利店抢夺香烟卖钱的歹念。

  据犯罪嫌疑人温某交代,他一般会挑选只有1到2名女店员看守的这种便利店或者烟酒行作为下手作案的对象,下手时间一般是下半夜。

  温某说,到了下手作案的地点后,他会谎称要购买整条香烟,待店员把整条香烟摆到桌上的时候,他再借口说,他要查验香烟。等到店员去拿牙签,自己就趁机抢走香烟。

  经查,今年9月以来,温某煌在市区金新路、长平路、汕樟路等地先后作案7宗,共抢得“中华”香烟合计7条另8包,卖得赃款约2430元。

  目前,温某煌已涉嫌犯罪而被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来源:汕头橄榄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