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市2105家上市公司年报已“交卷”,尚在“阅卷”的深交所在5月15日下午召开现场新闻发布会上透露,截至5月11日深交所已向上市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近250份,累计关注问题高达3000多个。

  年报审查一直是深交所践行一线监管职责的重头戏。深交所新闻办主任、新闻发言人陆序生表示,今年深交所已经在官网公开近130份年报问询函,公开比例超过50%,比例明显高于去年同期。

  严格审查之下,年报暴露出上市公司的问题也不断显现,据深交所统计,会计事务所对财报给出非标审计意见的公司多达77家,商誉减值金额占资产减值损失比例逐年攀升,资产减值损失金额增长近40%。

  年报审查突出风险导向

  深交所对2017年年报审查从风险公司和风险事项两条线并行推进,主要概括为“四结合”。一是提前部署和精准监管相结合。通过落实主体责任、严格分类审查、提前预判风险,全方位提前布局年报审查,强化精准监管能力。深交所统计,对年末突击创利情形发出针对性的问询函、关注函等各类函件达66份。

  二是日常监管与年报监管相结合。临时公告和定期报告是上市公司相辅相成的信息披露机制,深交所通过“抽丝剥茧式”问询,针对同一事项日常、年报问询相互印证,来判断是否存在信息披露问题或异常行为。

  三是非现场监管与现场检查相结合。深交所逐步建立了常态化现场检查机制,针对高风险公司及事项,尤其是在摘星摘帽、恢复上市等事项的审查中,现场检查为深交所切实履行退市主体责任“增羽添翼”。

  四是智能监管与传统监管相结合。深交所表示已经做到问询直击要害,针对问询中发现的问题,一方面及时督促上市公司补充更正披露,做到即问即改,目前已经有160多家公司披露定期报告的补充、更正公告,另一方面依法全面从严惩处违规行为,已对9家上市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

  深交所表示,2017年度深市上市公司业绩实现同比20%以上的增长,但也发现部分公司存在经营困难、现金流紧张、资产负债率高企、重组业绩承诺履行压力大、大股东凌驾于公司内控之上、存在股权之争等问题,因此对高风险公司的监管要做到早识别、早预警、早处置。

  从年报事后审查来看,深交所目前已对110多家公司发出年报问询函;已对*ST华泽、康达尔、山东地矿、凯迪生态、千山药机5家未能在法定期限内披露年报的公司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已对21家公司股票实施退市风险警示,并将对上述全部公司发出问询函;已对提出摘星摘帽申请的公司发出问询函20多份,重点关注业绩大幅波动、非经常性损益确认、资产减值计量与确认、持续经营能力等问题。

  “非标”审计意见明显增多

  从上市公司财报的审核来看,会计审计机构2017年出具的非标类型审计意见明显增多。据深交所统计,深市有77家公司2017年年度财务报告被出具非标审计意见,其中“无法表示意见”类型的审计报告11份,原因包括部分交易缺乏合理的商业实质、审计范围受限、未能识别关联方及关联交易、财务内控存在重大缺陷、持续经营能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等。

  针对“非标”大增的情况,深交所表示已经制定了专门的非标意见监管方案,对上述公司的年报全面开展事后审查,目前已对涉及非标意见的近20家公司集中发送年报问询函,要求对涉及的非标意见的事项进行补充说明。

  事前预警也是对“非标”情况从严监管的一个方面。深交所称,对于识别到的高风险公司、“空壳化”公司及存在业绩变脸、重组标的公司失控、临近年报披露变更审计机构等风险特征的公司,深交所于2017年年报披露前已对150多家公司的年审会计师发送关注函。

  深交所表示,下一步将对复杂程度高、标的估值高的交易增加中介机构核查环节,加大监管力度,督促归位尽责,同时也将持续深化会计审计监管,对利用财务数字游戏来规避“披星戴帽”、规避退市或美化报表等行为坚决贯彻从严监管的理念。

  商誉减值监管力度加大

  上市公司的商誉是近年来市场高度关注的问题之一。

  据深交所统计,2017年共发出重组问询函246份,持续重点聚焦重组高估值、高商誉、高业绩承诺的“三高”问题。在过程中深交所也发现,2015-2017年深市上市公司商誉减值金额占资产减值损失的比例分别为4.38%、5.21%和12.52%,占比逐年提升今年更是翻番。同时2017年资产减值损失金额比上年增长近40%。

  陆序生表示,标的资产评估溢价高,有收购轻资产业务的原因,有客观上考虑了不可辨认但对持续经营有重要影响的无形资产的原因,也有主观上倾向于选取乐观的评估参数的原因。“商誉中如果含有的‘水分’较多,商誉减值就很可能成为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爆雷’大户。”

  深交所透露会一直高度关注上市公司计提资产减值准备的审议程序、信息披露等情况,并在年报事后审查中对资产减值事项严肃问询、合理分析,坚决遏制利润操纵之风。

  来源:第一财经 记者:蒋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