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疑人叶某芳(左一)落网。▲嫌疑人叶某芳(左一)落网。
▲警方缴获的赃物。▲警方缴获的赃物。
▲警方缴获的赃物。▲警方缴获的赃物。

  深圳晚报讯(记者 李晶川 通讯员 周锋)龙岗一位41岁的无业妇女,在结识一服装店离异女店主后,见对方有经济实力且思想单纯,便有意接近将其发展成“闺蜜”,随后虚构了她在美国当医生的哥哥、在东莞定居的母亲和侄子,通过微信一人分饰4个角色,以给“美国哥哥”和女店主当“红娘”为名进行诈骗,3年半时间骗取女店主现金财物近50万元。日前,龙岗警方经过缜密侦查,将涉案嫌疑人抓捕归案,追缴回价值6万元的首饰、手表、服装和手提包等赃物。

  “闺蜜”牵线 女店主恋上“美国医生”

  今年30多岁已离异的姚女士在龙岗街道一市场经营服装店。从2015年6月开始,一名自称在东莞经营塑胶厂的叶某燕经常到店内购买衣服,因叶某燕也是离异独身,一来二去两人成了“闺蜜”,经常相约在店里聊天。

  得知姚女士离异后一直没找到合适的对象,叶某燕便告诉她,自己的哥哥在美国当医生,已经离异,有一个7岁的儿子,由叶某燕的母亲带着在东莞居住,而她在东莞的塑胶厂也是她哥哥投资的,她有意为姚女士和哥哥当“红娘”。出于对“闺蜜”的信任,姚女士答应先看看。于是叶某燕把哥哥、母亲、侄儿及其在美国、东莞居住的别墅照片发给了姚女士。

  看到叶某燕的哥哥长相帅气,又在美国当医生,在东莞还有别墅,姚女士很快答应交往。很快,叶某燕的“哥哥”主动联系姚女士加了微信,两人通过微信开始了“网恋”。

  女子花费近50万元却从没见到“恋人”真身

  交往后,叶某燕的“哥哥”在微信里尽显体贴和温柔,让姚女士倍感甜蜜,两人经常半夜热聊,感情不断升温,彼此开始以老婆、老公相称。接着,叶某燕的“母亲”“侄儿”也主动联系,加了姚女士微信,通过微信问寒问暖,更加令姚女士感到像是掉进了蜜罐似的,俨然把对方当成了家人。

  随后,叶某燕有意无意之间,透露其哥哥、母亲和侄儿生日、喜好、需求等信息,暗示提醒姚女士有所表示。姚女士心想早晚是一家人,除了购买价格不菲的手表、金银首饰、手提包、服装委托叶某燕转送其哥哥、母亲和侄儿外,每逢生日、节日,还主动发送红包。期间,叶某燕还以“哥哥”在美国因交通事故撞人要赔偿、准备在珠海投资建医院、母亲因心脏病住院等理由,让姚女士转钱表示关心。就这样,短短3年半时间,姚女士不知不觉就花费了近50万元。

  期间,姚女士曾提出要与叶某燕的哥哥、母亲及侄儿见面,但叶某燕总是以各种理由搪塞,每次姚女士都深信不疑。

  骗子被抓时手上戴满了金银首饰

  今年春节期间,姚女士家中有亲属病重急需钱救治,情急之下向叶某燕的哥哥提出拿点钱支援一下,没想到,对方表示建医院需大量资金手里没钱,还责怪姚女士不该春节里要钱。姚女士觉察不对劲,多次联系叶某燕、叶某燕的“哥哥”“母亲”及“侄儿”,最后竟都没有回音。意识到被骗,姚女士于2月17日到龙岗公安分局同乐派出所报警。

  接警后,警方判断这是一宗典型的婚恋诈骗案,随即立案展开侦查。很快,民警发现涉案嫌疑人叶某燕真实姓名是叶某芳,所谓的哥哥、母亲和侄儿身份均为虚构,平时同姚女士联系的微信号均为叶某芳一人注册。2月27日15时许,叶某芳在龙园公园被警方抓获。落网时,民警发现叶某芳手上戴满了金银首饰,俨然一副富婆模样。紧接着,民警从叶某芳租住在附近的出租屋内搜出价值6万元的首饰、手表、服装和手提包等赃物。

  原来,嫌疑人叶某芳是一名无业人员,2014年曾在东莞务工,2015年5月来到龙岗街道,一直没找到工作。叶某芳发给姚女士的照片和视频,均是从网上找到的。被抓获时她身上所戴的首饰,也是骗来的赃物,骗来的现金均被用来租房、消费,挥霍一空。

  目前,犯罪嫌疑人叶某芳已被刑事拘留,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之中。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