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4日7时许,深圳铁路公安处深圳北站派出所接到旅客郭先生的求助电话:称其携带的价值10万余元的珍贵字画不见了。值班民警听后,一边安抚郭先生的情绪,一边详细了解了事情的经过,原来郭先生是一位字画收藏爱好者,近期刚花了10余万人民币从朋友处购得一副心仪的字画,准备当做祝寿礼物送给自己的父亲。11月24日这天,郭先生拿着包装好的字画来到深圳北站准备乘坐6时58分从深圳北开往长沙南站的G1002次列车回老家,上车后郭先生突然发现自己的字画不见了,在车上寻找未果后,郭先生才惊觉,字画很有可能是在候车室里等车时,漏在候车室内了,当时列车已经开动,驶离了深圳北站,着急的郭先生正不知如何是好,经过列车工作人员的提醒,才想到可以电话求助深圳北站派出所的民警。

  在民警的安抚和引导下,郭先生逐渐冷静下来,回忆起自己最后一次见到字画是在候车室A12候车区域等车的时候,当时他在座位上等待检票,为了防止自己遗漏行李物品,还专门把字画跟自己的行李放在了一起,之后他就在座位上睡着了,恍惚中然后突然听到车站广播说列车开始检票进站,就急急忙忙拿着行李检票进站了。民警怀疑字画可能被遗忘在了候车室,于是一边通知在候车室值勤的民警前往查看,一边调看监控视频,同步进行查找,很快,民警就回复说,在候车室的座位上找到了郭先生的珍贵字画。原来郭先生在座位上被广播惊醒后发现检票口已无人在排队检票,担心自己错过列车,于是拖着行李箱就往检票口冲,而将放在手边座位上的珍贵字画遗忘了。

  得知自己的珍贵字画失而复得,郭先生悬着的心终于放下,在电话中对民警热心的帮助表示了感谢。当天下午,郭先生的朋友领回了字画,没想到12月3日一早,深圳北站派出所突然收到了一个装有锦旗的快递包裹,原来郭先生一到长沙后,就找人制作了一面锦旗,本想带着锦旗到深圳北站当面感谢当天给予帮助的民警,但因为工作原因,一直找不到空闲时间,于是只能将锦旗以邮寄的方式送到深圳北站派出所。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赵雅婷 程永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