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安保以来,深圳公安处通过线索核查、落地打击,先后打掉制贩假火车票犯罪团伙5个,捣毁制贩假火车票空白票版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假火车票成品、半成品51余万张,假发票68余万张,以及制版、印刷、打码、二维码生成软件等制假设备一批,涉案价值约9400余万元,有效净化了铁路治安环境和市场经济秩序。

  2020年9月7日,深圳东站派出所接群众举报称某购物平台有人售卖用于报销的假火车票,这一消息,引起了警方的高度重视,同年11月5日,深圳公安处接上级网络制贩假火车票线索,结合已经收集到的线索,深圳铁路公安处立即组织民警开展进一步侦查。在侦查过程中,民警发现制售假票嫌疑人使用的都是网上的一款可以打印火车票的软件,该软件只要充钱购买会员,就可以在会员期内使用,民警以该软件为切入点,围绕制假软件、空白票版两条主线,进行进一步的调查研究。

  调查中发现,现年35岁的湖南省邵阳人赵某和其33岁的女朋友张某系制假软件的实际控制人。而赵某已于2020年11月28日,因涉嫌非法制造、出售非法制造的发票罪被广东省东莞市公安局东坑分局刑拘,民警遂与东坑分局进行联合侦查。通过对赵某突击审讯,查明其涉嫌运营制假软件,订制伪造的空白火车票版并分销给全国各地制假票窝点以及出售用于报销的假火车票。据赵某自述,该制假软件是其购买专门用于打印假火车票的,为了保证该软件的运营,赵某还专门聘请了一位技术人员对网站进行维护和完善,有了打印软件,还差空白票版,为了制作可以以假乱真的空白票版,赵某通过在河北廊坊的党某,联系了当地4个印刷作坊自行在网上下载火车票模板进行修改设计,制作假火车票半成品(空白票版)进行出售。为了扩大客源,赵某不仅在某购物网上售卖专门用于报销的假火车票,也通过微信、QQ等平台售卖空白票版,还通过该软件赚取会员费。

  民警通过深入调查,先后于2020年11月28日至2021年1月21日期间,打掉了在广东、四川、河北三省五地的赵某下线制作贩卖假火车票犯罪团伙5个,捣毁制贩假火车票空白票版窝点1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2名,缴获假火车票成品、半成品51余万张,假发票68余万张,以及制版、印刷、打码、二维码生成软件等制假设备一批,涉案价值约9400余万元。现案件还在进一步的侦办中。

  编辑:林泽君 通讯员:赵雅婷 侯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