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一篇名为《致骏壹万邦广场:每一次剽窃,都是在扼杀原创的生命!》的文章刷屏朋友圈。文章称广州知名商场骏壹万邦广场在春节推广活动中使用的利是封涉嫌剽窃羊城网旗下品牌“自己友”的廣古封创意。对此骏壹万邦广场回应称利是封由正规渠道采购,版权问题由供应商承担责任并拒绝公开供应商渠道。而律师认为,不知情并不代表可以不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羊城网发表的一文受到广泛关注羊城网发表的一文受到广泛关注

  羊城网创始人:决定起诉骏壹万邦 索偿近30万

  “廣古封”由羊城网于2015年发行推出,新浪广东快投诉联系到羊城网创始人劳震宇时,他表示对事件感到“莫名其妙”:“我们是从粉丝口中才得知我们的创意被剽窃了。”他还补充道,每一年他们都会对“廣古封”作出设计修改,而骏壹万邦广场涉嫌剽窃的是“廣古封”2017至2018年的设计版本。

廣古封诞生于2015年1月,此为2017-2018年版设计(图片提供:羊城网)廣古封诞生于2015年1月,此为2017-2018年版设计(图片提供:羊城网)
(图片提供:羊城网)
“廣古封”与商场使用的利是封的部分对比(图片提供:羊城网)“廣古封”与商场使用的利是封的部分对比(图片提供:羊城网)

  声讨文章中公开了他与骏壹万邦广场市场部负责人的协商过程,劳震宇表示对方把责任推卸给供应商,却拒绝提供供应商设计源头,令谈判破裂。2月26日,羊城网发表《致骏壹万邦广场:每一次剽窃,都是在扼杀原创的生命!》一文,正式打响与骏壹万邦广场的创意维权战。3月1日,羊城网决定通过法律程序起诉骏壹万邦广场,诉求为要求骏壹万邦广场立刻停止侵权行为并公开赔礼道歉,如实告知侵权设计来源以及生产数量,和赔偿损失,初步估算赔偿金额为20万到30万。

双方协商时的微信截图(图片提供:羊城网)双方协商时的微信截图(图片提供:羊城网)

  骏壹万邦广场:利是封由正规渠道采购 不能提供供应商信息

  “版权问题由供应商那边负责的,目前相关事宜已交由律师来处理。”新浪广东快投诉拨通了骏壹万邦广场市场部负责人孔先生的电话,孔先生表示当时已立刻停止活动的执行。“我们是2月6日晚上收到(信息),7日就停止及取消整个活动,(客人)不会在现场再看到利是封的悬挂以及派发。”剩余的利是封如何处理?孔先生称已储存起来。

  对于羊城网要求公开赔偿道歉,孔先生称利是封是由正规渠道采购,并表示对涉嫌剽窃行为不知情:“当时他们(供应商)给了我们几个样本看,觉得这个不错就用了,我们也没留意。”当新浪广东快投诉问及供应商更多信息时,对方以“商业保密”为由拒绝提供。

(图片提供:羊城网)(图片提供:羊城网)

  律师:商场作为采购方和使用主体 必须承担法律责任

  一些企业将外包装设计转给第三方,当第三方在包装设计上侵犯他人的权益时,使用人一方也不能独善其身。全国优秀“1+1”法律援助律师叶进国律师认为,“不知情并不意味着可以不承担法律责任”,商场作为采购方,若在自发性的生产经营活动中使用涉嫌侵权的商品,作为使用主体必须承担法律责任。而采购方与供应商双方达成的协定,属于另一个法律关系,需要承担各自的权利义务。

  截止到新浪广东快投诉发稿时,双方的协商仍处于停滞状态,新浪广东快投诉将对事件进行持续跟进报道。

  (新浪广东 GDTS02)